新聞中心

TrendForce:Apple Watch上市,中國藍寶石產業迎來轉機


9 March 2015 LED / 消費性電子 王飛

眾所矚目的蘋果公司春季發佈會最大的亮點在於Apple Watch,其中錶蓋採用了藍寶石材料,更是讓中國藍寶石產業帶來前所未有的轉機。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LEDinside中國首席分析師王飛表示,Apple Watch上市後將為藍寶石產業注入成倍的需求,使藍寶石產業有機會晉級成為中國具有全球競爭優勢的新興材料產業之一。 

王飛表示,2015全年Apple Watch出貨數量預計達到兩千萬支,其中僅Apple Watch Sport系列沒有搭配藍寶石錶蓋。由於藍寶石錶蓋需要雙面拋光以及2.5D加工,因此對於藍寶石的厚度要求會相較其他產品來得高。LEDinside預估2015年單純就Apple Watch蓋板玻璃一項應用,將使用約3080萬毫米(約當2吋直徑)的藍寶石,占全球藍寶石晶棒的產出比例高達18%。這一龐大的新增需求,可望大幅改善現有的藍寶石行業供需結構。 

藍思與伯恩為領頭羊,帶動中國藍寶石企業加入Apple Watch供應鏈 

Apple Watch蓋板玻璃的主要供應商來自於中國的藍思科技和伯恩光學。基於技術、成本及地緣優勢,中國藍寶石企業通過與這兩大蘋果供應商的緊密配合,得以進入Apple Watch的供應鏈,並成為蘋果發起的藍寶石盛宴的最大受益者。 

王飛表示,蘋果的光學玻璃供應商藍思科技和伯恩光學很早密切關注藍寶石於消費電子的應用。藍思科技2014年營收高達144.9億人民幣,最大客戶就是蘋果,占比高達47.44%,明日(3月10日)將於深圳創業板正式IPO;而另一家伯恩光學,也在早期就與蘋果建立了長期的緊密合作關係。 

另一方面,中國本土藍寶石廠商可望憑藉地緣優勢,於研發階段便密切配合兩大玻璃加工巨頭改善生產與加工工藝,提升良率以滿足蘋果的需求。其中哈爾濱奧瑞德公司更是同時囊獲兩大巨頭的藍寶石訂單,充分受益於來自蘋果Apple Watch等產品的藍寶石訂單,與俄羅斯Monocrystal並列全球最大的藍寶石廠商。 

 


上一則
Apple Watch待發陸藍寶石產業迎轉機
下一則
照明訂單回溫LED廠3月業績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