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筆電面板出貨不理想,面板廠情寄高視覺感受產品發展


21 September 2015 顯示器 TrendForce

根據TrendForce旗下光電事業處WitsView最新八月大尺寸面版出貨調查報告顯示,八月筆記型電腦面板出貨雖達1,443萬片,月增21%,表現不俗。但在庫存壓力及面板採購力道不如往年的困境下,預計第三季整體筆電面板出貨僅達4,174萬片,相較於第二季基期較低的4,343萬片,季衰退仍有4%。在面板出貨低迷氛圍壟罩下,面板廠逐漸把焦點轉向質的提升而非量的增加。

質的提升首見於廣視角的普及,面板廠中韓廠因技術優勢發展最為積極,可說是推動廣視角筆電面板發展的先驅。兩大韓廠樂金顯示及三星顯示器今年廣視角筆電面板出貨佔比約達25%~30%;中國京東方雖為筆電面板後起之秀,今年出貨佔比仍達10%;至於台廠方面則以TN(Twisted Nematic)面板為發展重心,出貨比例僅約5%。WitsView表示,今年筆電面板出貨中廣視角比例將可達17%。除了面板廠的持續推動外,隨著筆電及平板應用產品線重疊,平板筆電化及筆電平板化界定也更為模糊,對於可攜式如13.3吋以下2-in-1的廣視角需求也更為暢旺,2016年滲透率有望進一步推升至26%。

另一項質的變化則在Full HD及以上的高解析度規格提升。綜觀各家面板廠策略,相較起殺到見骨且幾乎無利可圖的HD產品,高解析度面板相對衝刺空間較大;加上各大面板廠在高解析度面板發展上有志一同,態度轉趨積極,2015年Full HD及以上面板出貨滲透率將可能大幅提升,自去年的13%來到約20%。高解析化除了在手機及電視皆已成主流,筆電發展也將與此趨勢接軌;此外,電競筆電及外觀設計顯眼的窄邊框機種等高階利基型產品異軍崛起,更有助於高解析度搭載需求,因此WitsView預期2016年高解析度筆電面板出貨滲透率可望上看三成水準。


上一則
TrendForce:行業洗牌持續進行,中國LED封裝產業併購潮來臨
下一則
無視價格風暴 陸LED晶片廠產能大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