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量子電視技術門檻高,真正自發光產品最快2020年後才將問世


20 March 2017 顯示器 李志豪

三星電子在今年1月的CES展會上將其高階電視產品從SUHD正名為QLED,引發市場關注量子電視發展。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研究指出,三星電子的QLED仍屬技術初期成果,要達到真正技術定義上的量子電視,目前仍會面臨技術障礙及材料回收等問題,預估真正自發光的量子電視要到2020年以後才有機會問世。

WitsView表示,以顯示技術而言,量子電視與OLED電視都不需背光,不同之處在於量子電視是以量子點取代目前OLED所使用的有機材料,透過量子效應產生的能量來進行自發光,而粒徑不同的量子點所釋放的光波長不同,即使不用彩色濾光片也可呈現不同色彩。

以開發時程來看,量子電視首先要將量子點與背光模組整合,無論是封裝在LED,或將量子點置入背光的光學膜中,都已相對成熟且有量產實績,但在進一步要將量子點與顯示器做結合,以量子點取代彩色濾光片上色阻的階段上,目前各面板廠與零組件廠商仍尚處研究階段,而最終完全不用背光模組的自發光量子點更是有許多問題尚待克服。

QLED色彩飽和度、材料壽命預期可優於OLED,然效率及環境汙染問題仍待改善

WitsView指出,QLED最大的優點將是色彩飽和度有機會優於OLED,且沒有OLED面臨到的藍色磷光材料壽命不足問題。然而,為了呈現高色飽,量子點多數添加重金屬鎘,而在參雜的劑量上也不符歐盟的危害物質限制令(RoHS),因此有汙染環境的隱憂。目前如Nanoco已在開發不含鎘(Cd-free)的量子點技術,但在發光效率上仍未突破,而現階段單純透過量子點自發光的發光效率、壽命等都離商業化之路還有一段距離。WitsView預估,要看到真正的量子點顯示技術在產品上大放異彩,仍需等到2020年以後。

三星QLED訴求品牌識別,OLED資源放置於中小尺寸面板

WitsView表示,就現階段三星電子的QLED而言,其實仍是在顯示模組的背光中放入一張佈滿量子點的薄膜(QDEF),透過背光的照射來達到高色彩飽和的效果,做法上與一般液晶電視在顯示模組的設計上並無太大不同,如友達、京東方及夏普的高階電視面板上都有採類似設計,因此三星電子的策略目前看來屬於行銷戰的一部份,希望提升三星在量子電視的品牌識別度,同時與樂金的OLED電視做出區別。此外,這項策略也證明未來三星將放慢大尺寸OLED面板的開發腳步,專注把OLED資源放在智慧型手機面板上。


上一則
TrendForce:中國半導體新廠將陸續於2018年下旬投片,今年為人才爭奪戰關鍵年
下一則
TrendForce:全球牙科醫材市場穩定成長,2016~2021年複合成長率為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