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第二季電視面板部分尺寸起漲,IT面板價格反彈無望


27 March 2019 顯示器 胡家榕

根據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大尺寸面板供需調查報告顯示,在中國三條新產線以及台灣友達8.5代線的擴產帶動下,2018年面板供應面積達202.4百萬米平方,年增7.9%,為自2013年來年成長最高的一年。需求方面,電視面板需求因世足賽以及上半年面板價格讓利帶動成長,PC用面板則受惠於產品規格升級與電競需求提升,整體需求面積達198.5百萬米平方,年增9.5%。2018年全年供過於求比例(Glut Ratio)從原先預估的2.4%收斂至2%。

WitsView研究經理胡家榕指出,2019年供給端將有CSOT 11代線、HKC滁州8.6代線與超視堺10.5代線三條新產線的加入,加上去年三條新產線持續往滿產邁進,因此即便SDC將於今年5月和9月分別將8.5代線LCD產能轉至QD OLED,整體供給面積仍維持成長,年增預計達9.6%。

反觀需求端,筆記型電腦面板今年持續壟罩在CPU缺貨陰霾中,需求受到抑制;監視器面板則持續收斂小尺寸產品規模並且聚焦於無邊框與23W以上利基型產品。雖然IT需求狀況不明朗,但受惠於今年電視面板需求明顯往50吋以上產品移轉,有助於推升今年大尺寸面板需求面積年增9.3%,達217百萬米平方。今年大尺寸面板在供給面積成長幅度大於需求的情況下,全年供過於求比例將擴大至2.2%。

CPU缺貨與庫存去化未完成,IT面板第二季需求持續疲弱

第一季因傳統淡季,四大應用別需求均下滑,整體需求面積較去年第四季衰退6.1%。其中,筆記型電腦面板在前期庫存尚未去化完畢以及CPU供應仍存在缺貨風險的情況下,需求顯得淡季更淡;監視器面板方面,去年年底品牌擔心中美貿易戰墊高整機成本已提前備貨,於第一季陸續降低面板採購來調節庫存。電視產品隨著55吋(含)以上大尺寸整機價格達甜蜜點,拉抬需求尺寸的成長,加上近年面板廠的新舊產能皆聚焦在50吋(含)以上產品,導致中小尺寸(50吋以下)出現供應緊張,支撐面板廠企圖漲價的信心。

至於第一季供給情況,除了2月工作天數短之外,SDP堺十代線工廠於1月持續進行歲修,華映則因為申請重整失敗與資金短缺,使得工廠無法正常運作;此外,CEC成都8.6代線也因為淡季減少生產,種種因素導致供應面積較去年第四季減少3.3%。整體而言,第一季大尺寸面板供過於求比例高達5.5%。

第二季需求逐漸回溫,但有兩個市場變化值得關注:一是電視面板恐面臨COF film供貨不足的危機,卻也有機會推動電視面板價格漲勢由中小尺寸擴大至大尺寸;二是IT面板則因CPU供應不足與面板庫存整理等因素,需求未見好轉,面板價格也絲毫沒有反彈機會。整體而言,第二季因市場預期32吋及43吋電視面板將缺貨,客戶提早回補庫存,順勢拉升第二季面板出貨面積成長6.3%。供應端則因SDC提前一個月關閉產線,導致面板供給面積成長幅度低於需求,使得第二季的供過於求比例較前一季收斂至5.1%,供應吃緊的尺寸價格連帶起漲。


上一則
TrendForce:2019年智慧型手機3D感測市場成長有限,2020年蘋果將是推升成長的關鍵
下一則
TrendForce:DRAM均價在庫存尚未去化完成影響下,跌勢恐將持續至下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