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華為禁令15日生效,2021年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面臨洗牌


21 September 2020 消費性電子 TrendForce

基於美國BIS於8月17日對華為頒布的相關禁令,舉凡任何使用美國技術及軟體生產的零組件,自9月15日起未經美國商務部許可,不得再對華為出貨。TrendForce旗下半導體研究處指出,華為自2019起策略性提高對美系零組件的備料,冀望在中美衝突加劇之際以減緩生產製造上可能面臨的負面衝擊。以今年而言,預估華為仍有望達成1.7億支智慧型手機生產量,較先前基於5月15日禁令所預測的1.9億支約下修一成,最終生產表現將根據華為策略及零組件齊套料狀況而有所調整。

華為2021年第一季生產動能或因零組件套料不足而首當其衝

觀察第四季智慧型手機市場表現,考量華為以中國市場為主的銷售模式,若華為禁令未有緩解,同為競爭對手的中國品牌小米(Xiaomi)、OPPO與Vivo等可望因此受惠。目前該三大品牌皆陸續加大生產目標並同步積極展開備料,提高市場舖貨數量,其中又以小米最為積極,OPPO次之。

然而,受限於今年半導體產能滿載,包含處理器晶片、面板模組上所需的相關零組件,皆面臨程度不一的缺料問題,導致三家品牌短期內較難大幅提升生產數量。基於上述,TrendForce並未針對中國前四大智慧型手機品牌的全年生產預估做出重大調整,華為2020年仍維持約14%的市占表現,而其他品牌今年市占未能明顯提升,小米、OPPO、Vivo依序為12%、11%與9%。

估2021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年成長僅9%,中國市場品牌競爭將加劇

華為同樣面臨半導體產能限制的困境,由於供應商可交付的時間短暫,除先前所提的處理器晶片、面板零組件外,尚有缺料疑慮的為鏡頭模組。若相關零組件供應商未能及時取得出貨許可,則華為生產動能將於2021年第一季末或第二季受到實質衝擊。展望2021年,華為流失的市占與半導體產能供貨吃緊等因素,將驅使小米、OPPO、Vivo等藉由擴大生產目標以獲取更多供應鏈資源,並提前在今年第四季揭開零組件爭奪戰。

然而,未來華為動向仍存在極高的不確定性,市場需求成長有限,TrendForce預估2021年全球智慧型手機生產量年成長約9%;在整體市場規模無明顯擴大的前提下,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競爭將更顯激烈,屆時中國市場內的品牌市占消長將產生明顯變化。


上一則
TrendForce:大尺寸面板供需續緊,第四季電視面板價格調漲幅度約10%
下一則
TrendForce:第四季伺服器生產量仍顯疲弱,server DRAM價格跌幅擴大至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