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 : 2021年全球筆電出貨量預估達2.17億台,Chromebook占整體出貨比重18.5%


6 January 2021 消費性電子 TrendForce

TrendForce旗下顯示器研究處表示,受惠於疫情衍生的宅經濟效應,2020年全球筆電出貨量不僅首次超過兩億台,年成長幅度也以22.5%創下新高。然而,相較去年第二季代工廠復工後,筆電需求暢旺,現下全球疫情再度轉為嚴峻,各國陸續實施邊境管制及封城,故現階段難以斷定2021下半年的市場走向,目前預估2021年全球筆電出貨量有機會上看2.17億台,年成長8.1%。值得一提的是,Chromebook因遠距教學需求持續攀升,對筆電市場的貢獻不容小覷,2020年Chromebook占全球筆電出貨達14.8%,預期2021年將占整體出貨比重上升至18.5%。

遠距辦公逐漸成為工作新常態,商務筆電設計將著重視訊會議升級功能

2020年起全球多數企業皆宣布實施遠距辦公,且部分企業將持續至今年9月,為了提升視訊會議品質,以及同時滿足使用者的工作與個人娛樂需求,因此筆電品牌廠憑藉商務筆電的基礎,著眼AI、攝像頭、音效、背景雜音、視訊畫質進行改善。其中,惠普(HP)、戴爾(Dell)、聯想(Lenovo)看準該應用領域商機,陸續推出中高階混合型商務筆電的新機種,預計2021上半年將是此類產品需求量最高的時間點,並將大幅拉動上半年整體筆電的出貨。

隨著疫情所衍生的新生活常態,除了混合型商務筆電,Chromebook也是品牌急欲搶占的市場。即便2020年Chromebook出貨量達2,960萬台,年成長高達74%,然多數教育市場需求仍未被滿足,再加上中南美洲與亞太地區的國家也陸續引進,使整體需求達到高峰。TrendForce目前預估2021年Chromebook出貨量可望突破4,000萬台以上,年成長約37%,而在Google的積極布局下,不排除全年出貨量仍有上修可能。

Chromebook需求持續走旺,作業系統與CPU市場迎來變局

從作業系統端來看,至今作為筆電主要作業系統的Windows,受2020年Chromebook快速崛起影響,使得Windows市占率首次低於八成,並出現持續下滑的趨勢,市占率短期內恐將難以回升。TrendForce預估未來Windows市占將維持在大約70~75%;Chrome作業系統的市占率在15~20%之間;MacOS則在10%以下。

從筆電處理器來看,2019年正式崛起的超微(AMD)Zen+微架構的處理器,市占率約11.4%,自2020年開始擴大版圖後,市占率達20.1%,其中Ryzen 3000系列在中低階筆電市場頗受好評,也因此品牌廠在Chromebook上開始導入AMD處理器,推升其市占率大幅成長。

蘋果(Apple)在2020年11月正式推出ARM架構的Apple Silicon M1,第一年市占率僅有0.8%。其使用ARM架構的主因是為了將MacBook效能最佳化,而隨著Apple Silicon M1的上市,蘋果也正式完成硬、軟體與終端服務的整合,預計2021年第二季後將上市的14吋與16吋 MacBook Pro皆會搭自家處理器,市占率可一舉提升至7%左右。若再加上AMD的兩成市占率,意即英特爾(Intel)未來必須在處理器產品策略上提出相應的對策與方案,以因應愈趨嚴峻的競爭壓力。

若有興趣進一步了解並購買TrendForce旗下顯示器研究處相關報告與產業數據,請至https://www.trendforce.com.tw/research/wv查閱,或洽詢業務李小姐graceli@trendforce.com

TrendForce將於1月15日下午1:30~4:30於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02 AB室舉行「產業秩序重整X新冠疫情影響 - 蛻變中的面板產業」研討會,邀請TrendForce旗下顯示器研究處研究副總邱宇彬、研究經理胡家榕、資深研究經理王靖怡、研究協理范博毓等剖析面板產業的前景與挑戰。誠摯邀請媒體朋友們參與!(※媒體朋友攜帶名片換證即可入場)


上一則
TrendForce:估2025年光達市場規模將達29億美元,ADAS與自動駕駛為主流應用領域
下一則
TrendForce:預估2021年智慧型手機生產量達13.6億支,華為將跌出全球前六大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