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集邦:終端需求增溫 激勵NAND Flash現貨價格大漲


17 April 2009 半導體

2009年4月10日---由於大廠控貨以及終端電子產品需求,激勵本周NAND Flash(儲存型快閃記憶體)現貨價格大漲將近20%,研究機構集邦科技(DRAMeXchange)表示,由於大廠堅持價格水準加上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NAND Flash價格不看淡。

集邦科技表示,由於NAND Flash大廠控制貨源以維持價格走勢,以及終端應用電子產品需求,使近期NAND Flash現貨價格持續走揚,根據集邦科技資料顯示,本周(4月6日至4月10日) MLC NAND Flash現貨價格呈現上漲的趨勢,主流顆粒16Gb與32Gb漲幅介於15%至18%。

以主流顆粒16Gb MLC 與32Gb MLC 來看,上週五(4月3日)NAND Flash 32Gb MLC現貨價格為6.56美元,今天價格漲至7.59美元,平均漲幅為15.7%;上週五16Gb MLC現貨價格為3.67美元,今天則漲到4.36美元,週平均漲幅達到18.8%。

此外,集邦科技表示,由於部分NAND Flash供應商第二季起持續調整其全球供貨策略,調高系統廠商客戶的供貨比重,而降低對記憶卡及UFD客戶的供貨比重,在供應商減少供貨量給一些客戶的情況下,使主流顆粒16Gb與32Gb MLC顆粒現貨價格上漲。

集邦科技表示,目前上游供應商傾向不增加NAND Flash的第二季晶圓產出量,以維持價格穩定,市場預期部份下游相關NAND Flash應用的系統大廠也開始逐漸準備第三季終端產品出貨所需元件,且中國電子產品下鄉政策效應及山寨機需求仍在,有利價格支撐。

展望未來,集邦科技表示,預期在市場短單與上游廠商控制產能,以及客戶供貨策略調整的努力下,NAND Flash現貨行情不看淡,但是需留意廠商因為獲利改善,而增加產能,造成價格下滑的風險。


 


上一則
【產品評測】2009上半年 SSD(固態硬碟)評測風雲榜
下一則
集邦:供應商調整供貨策略 激勵NAND Flash4月上旬合約價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