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集邦SSD評測出爐 台廠跨入相關領域受矚目


24 April 2009 半導體

2009年4月21日----產業研究機構集邦科技(DRAMeXchange)年度風雲產品SSD(固態式硬碟)評測結果揭曉,台廠威剛、創見、勁永均入榜,華東承啟獲得最佳工業設計,金勝電子則以最佳介面設計獲獎,集邦科技表示, 除SSD成本比重最高的Nand Flash晶片,控制晶片也是SSD關鍵零組件之一,目前台廠已經有擎泰、智微、群聯以及慧榮跨入這項領域,其中智微董事長蔡明介是聯發科的董事長,也讓SSD的未來格外受矚目。


集邦科技公佈2009上半年SSD風雲榜,最佳綜合評價獎由OCZ Vertex 120GB奪冠。最佳磁碟傳輸效率(transfer rate) 方面,則由勁永(PQI) S527 256GB表現獲得,這次最短存取時間(access time) SSD則是威剛(A-Data) S592 128GB ,最佳系統開機碟(boot time)項目為創見(Transcend) TS192GSSD25S-M 192GB。

宇瞻的Apacer64GB獲得最佳入門機種SSD,最佳工業設計獎落華東承啟的APOGEE FlashSSD 128GB,最佳多介面設計則是金勝電子的KSD-SU25.1-064MJ,最佳散熱獎為Patriot Memory 128GB。A-Data S592 128GB拿下最佳價格/效能比 (cost/performance ratio)。

集邦科技表示,SSD擁有低耗電量環保概念、耐碰撞、效能佳的特性,且比傳統硬碟省電,目前的應用於低價電腦、HD攝影機,高階應用方面則有伺服器、工作站,但現在主要還是在工業電腦以及軍用市場為主,PC方面比重則不大。容量規格方面,目前市場上的SSD主流容量為64GB以及128GB。

SSD可分為採用動態隨機存儲器(DRAM)或快閃記憶體(Flash)製成兩種,根據集邦科技的評測結果也發現,不同SSD在讀寫效率上的差異也很明顯,雖然都是MLC(Multi-Level-Cell;多層式儲存格)的NAND Flash,但晶片效能會影響到整碟機效能,而快取記憶體的大小也是關鍵,OCZ 120GB的產品,因為搭配64MB的快取記憶體,在多項測試中都比其他SSD成績佳。

持續蓬勃的SSD控制IC影響效能

在這次測試中也發現,除Nand FLash晶片的製程與品質影響SSD的效率外,SSD的控制晶片也是很重要的環節,集邦科技表示,因為控制晶片決定耗損平均技術(wear leveling),也就是SSD的效能以及壽命,目前SSD控制IC的供應有兩大來源,其一是Nand FLash原廠自行培育的IC設計公司,由於是in-house設計,在效能調校有比較密切的搭配,如韓廠三星(Samsung)、日廠東芝(Toshiba)。其二是專門的IC設計公司,當中包括SSD控制IC供應商台廠智微科技(Jmicron)、美商邁威爾科技(Marvell)等等,與Marvell搭配的是半導體巨擘英特爾(Intel),Jmicron則供應控制晶片給多家SSD廠商。

這次測試的SSD具備SATA介面,採用MLC晶片為主,適合用在商用筆電、桌上型電腦、部份工作站上。在穩定性方面,集邦科技表示,這部份仍需要長期測試,但發現有部份SSD在測試過程中,會有效能下降的情況,在格式化磁區後,會恢復正常。至於SSD強調的省電效益,測試中發現雖然大多SSD比傳統硬碟的功耗低,但有些產品實際應用的省電效益並沒有預期高。

SSD較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存取時間方面的表現,比傳統硬碟強很多,對於搜尋、索引、亂數讀取等應用操作具備加分效益,也是SSD最主要的優點之一。

儘管SSD具有多項優點,集邦科技表示,以128GB SSD為例,目前市面上售價仍要300美元到400美元左右,因為價格因素,仍無法有效普及終端消費者,但是長期而言,估計價格趨勢走跌,在2010年底後,SSD相關應用有機會快速成長。
4月起,集邦科技( www.dramexchange.com )開始提供SSD零售價格走勢,並提供專業研究報告分析,未來將持續追蹤SSD產業動向,並針對產品做評測。

什麼是耗損平均技術 (Wear Leveling)

由於快閃記憶體晶片的寫入次數有限,約為數千次到上萬次,廠商在設計SSD時,考慮這項因素,所以採取兼顧晶片各個區塊存取次數、耗損度的演算方式,針對數據寫入建立平衡性質,防止特定區域的快閃記憶體被過度寫入使用,這個主要應用的技術稱為Wear Leveling。

集邦2009上半年 SSD 十大評測風雲榜
(完整評測結果請見此:http://press.dramexchange.com/zh-tw/2009_h1-ssd)

Ø   最佳綜合評價 >> OCZ Vertex 120GB

Ø   最佳磁碟傳輸效率(transfer rate) >>PQI SSD S527 256GB

Ø   最佳存取時間(access time) >> A-Data S592 128GB SSD

Ø   最佳IO效能>>Corsair CMFSSD-128GB

Ø   最佳系統開機碟>>Transcend TS192GSSD25S-M 192GB

Ø   最佳多介面設計>>KingSpec KSD-SU25.1-064MJ

Ø   最佳價格/效能比 (cost/performance ratio) >> A-Data S592 128GB SSD

Ø   最佳入門機種>>Apacer 64GB SSD

Ø   最佳工業設計>>Chaintech APOGEE FlashSSD 128GB

Ø   最佳散熱>>Patriot Memory 128GB SSD


圖一、規格與各項測試結果表SSD
圖二、PCMark05的測試圖

SSD


上一則
集邦:山寨筆電規模倍數成長 零組件出現缺貨
下一則
【產品評測】2009上半年 SSD(固態硬碟)評測風雲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