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LEDinside: LED晶粒供給吃緊,將延續至2009年底


7 July 2009 LED

2009年Q2由於LED TV與LED NB需求崛起,LED晶粒供不應求,使得第二季白光LED價格相較去年呈現平穩,LED產業研究機構LEDinside表示,2009下半年需要觀察韓系LED廠商上游晶粒產能否能順利量產,以及台系LED晶粒廠商擴產進度,估計供給吃緊情況將延續到2009年底才得以紓緩。

據LEDisnide調查數據顯示,目前大功率LED方面,發光效率在80Lm/W以上的產品由於需求佳,第二季價格普遍持平或是小幅度下滑5%左 右,價格區間在1.5到2美元之間,至於60-70Lm/W的大功率LED價格,由於供給量較多,相較上季跌幅10%左右,目前價格約在0.8到1.2美 元區間。

LEDinside進一步指出,由於LED晶粒供給吃緊,甚至出現部分規格的LED晶粒有價格調漲的狀況,近期LED在大尺寸背光應用與LED照明 方面需求最為旺盛。尤其是2008年以來LED大幅度降價後,NB廠商導入LED背光比例大幅度跳升。此外,大尺寸LED TV在三星積極拉貨下,造成LED晶粒供應鏈出現明顯吃緊的現象。

在照明領域方面,2008年以來中國大陸的LED封裝廠以及燈具應用廠商不斷的增加,因此造成2009年Q1以來照明用途LED規格需求熱絡。

2009年Q2 LED NB背光的滲透率大幅提升至42% 下半年用於NB規格LED需求將持續增加

LED白光在NB應用方面,NB品牌廠商導入LED背光的態度相當積極,LEDinside調查顯示,第二季LED NB背光的滲透率大幅度提升至42%,NB下半年機種幾乎都導入LED背光,下半年用於NB規格LED需求將持續增加。

目前在NB應用上,供應商還是以日本廠商Toyoda Gosei與Nichia的市占率最高。NB的主流規格以2000到2300mcd為主,報價在0.07到0.15美元之間,日系品牌與台系品牌價格差距 仍然非常大,由於近期高亮度晶粒供給吃緊,因此日系廠商尚未大幅度降價來搶市占率。

至於在Netbook背光方面,目前主流規格的亮度約在1,800mcd到2,000mcd之間。LEDinside調查報價區間約在0.06到0.08美元左右, 台系與日系廠商的報價差距較小,第二季價格跌幅在5%左右。

整體而言,由於高亮度藍光LED晶粒缺貨,第二季應用於NB/Netbook的白光LED價格持穩,並沒有太大的跌幅。但是10*23 mil規格的藍光晶粒,由於可以用在背光領域,而許多照明廠商也用來封裝成小功率的LED照明燈條,部分照明廠商晶粒報價被調漲5~10%。

2009年Q2白牌手機市場需求回溫,支撐手機背光LED價格,第二季初價格僅小幅度下跌10%左右

在手機背光方面,LEDinside指出, 一般手機螢幕背光多半使用1,400到1,600 mcd的LED元件。而智慧型手機逐漸採用1,700到1,800 mcdLED元件。儘管智慧型手機螢幕逐漸放大,但是客戶主要考量在於亮度與均勻性,因此3.2吋以下的螢幕都還是採用4到6顆即可。

在手機背光應用方面,由於亮度多半在2,000mcd以下,因此晶粒缺貨對於手機背光LED影響層面並不大,在價格方面呈現微幅下跌。不過由於第二 季白牌手機市場需求回溫,支撐LED價格走勢,僅在第二季初價格小幅度下跌約10%。

2009年Q2大功率LED的價格呈現持穩

在單價較高的大功率LED方面,LEDinside指出,2009年首季歐洲大廠歐司朗(OSRAM Opto)的Golden Dragon系列LED推出100Lm/W產品後,大功率LED的價格由每瓦2.0美元以上水準下跌至1.7美元左右。

但是第二季,由於LED TV需求興起,使得上游晶粒廠商將產能移往中功率的LED晶粒規格,因此排擠到原本大功率LED晶粒產能,在LED上游晶粒供給吃緊的情況下,第二季大功率LED的價格呈現持穩狀態。


上一則
集邦:淡季效應 7月上旬主流MLC NAND Flash合約價小幅下跌約1-5%
下一則
7月DDR3合約價預計上漲5%-10% 年底前DDR3占整體投片逾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