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晶電 泰谷結盟 LED產業合作成趨勢


6 October 2009 LED

2009年10月6日-----LED TV帶動背光源需求,掀起LED產業整合結盟趨勢,龍頭廠晶電今天宣布參加泰谷私募案,研究機構LEDinside表示,LED產業垂直整合、水平結盟形成趨勢,不僅有助穩定毛利率,同時也提升產能,確保對客戶端供貨穩定。
晶電宣佈參與泰谷私募,預計投資金額新台幣7.224億元,占泰谷增資後股權約19.9%,LEDinside表示,過去LED產業結盟的方式,是以上下游廠商垂直合作為主,用意是為確保料源,以利下游業者生產順利,但晶電這次結盟的方式,卻是上游業者互相水平合作,不僅掀起業界首例,未來可密切注意是否有其他業者跟進。
 
晶電指出,與泰谷策略合作後,可以達到與同業共享資源,並降低大幅擴產潛在風險,提升獲利,增進股東權益。LEDinside分析,今年以來,LED產業募資動作頻頻,主要是用來擴充產能,但是下游廠商大幅擴充產能後,卻突顯上游缺料的風險,為鞏固料源,因此出現LED產業上下游整合的趨勢。
 
目前LED上下游產業整合的族群大致可分為:晶電與泰谷;廣鎵與首爾半導體;璨圓以及大同集團;光磊、先進電以及群創;LG、瑞軒以及億光;友達、隆達以及凱鼎,奇美與奇力等均是LED上下游合作,或是延伸到下游應用端。
 
LEDinside表示,晶電與泰谷的結盟,互惠雙方,一方面晶電的毛利率表現可望更好,另一方面,泰谷也得到訂單,提升產能利用率,並且技術獲得提升。
 


上一則
集邦:10月上旬主流MLC NAND Flash合約均價上漲8%到10%
下一則
LED TV火熱 LED廠啟動擴產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