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11月下旬NAND Flash合約價持平 後市價格走軟


25 November 2009 半導體

2009/11/25-----研究機構集邦科技(DRAMeXchange)表示,11月下旬NAND Flash 合約價大致呈現持平及部份小跌2%到4%, 展望12月,由於3xnm製程技術產出持續提高,使供給量增加,在年終旺季效應遞減、客戶採購意願保守情況下,預期市場供貨吃緊狀況轉為紓緩,後市價格走軟。
集邦科技表示,11月底NAND Flash下游客戶的年終旺季備貨高峰期將過,且下游記憶卡及UFD 業者也將在年底前逐漸降低庫存水位,因此年底前下游客戶的採購需求將開始遞減,此外近期交易商也在現貨市場調節部份低容量記憶卡存貨,再加上目前白牌記憶卡市場也有新供應商的貨源可用,因此部份NAND Flash廠商小幅調降部份低容量MLC顆粒的合約價格,但高容量的顆粒價格則大致維持平盤。
就市場面而言,集邦科技表示,過去一年以來主流NAND Flash顆粒合約均價如: 16Gb MLC已由去年底的低點1.65美元飆漲到近期高點的5.28美元,且32Gb MLC也由去年底的低點3.62美元大漲到近期高點的8.12美元,因此一些交易商在居高思危的心態下,11月份已率先在現貨市場開始調節存貨。
 隨著年底結帳及明年上半年傳統淡季將至,下游記憶卡及UFD業者在庫存的控制上也會更趨謹慎,下游客戶除在年底前將會逐漸降低庫存減少採購量外,在面對過去持續上漲的NAND Flash原料成本,下游業者也希望上游供應商能適度降價,來協助他們進行年終假期的降價促銷活動,以提高銷售業績。

圖一 32Gb MLC NAND Flash合約價趨勢圖


圖二 16Gb MLC NAND Flash合約價趨勢圖

 


上一則
LEDforum登場 預言產業趨勢大未來
下一則
集邦:DDR211月下旬合約價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