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LEDforum登場 預言產業趨勢大未來


26 November 2009 LED

2009年11月24日-----為期兩天的LED forum2009登場,今天的主題是LED磊晶、封裝以及照明領域的市場趨勢,會中針對LED全球化概況,以及照明市場的發展規模有詳盡的分析,會中指出,現在客戶的需求由過去的要求亮度、便宜,逐漸轉為品質以及環保、舒適,估計未來LED將更訴求環保,價格也會下降至傳統燈具1.3倍左右的水準。
 
今天的議程中,晶電副董事長黃兆年指出,由於LED具有高效能以及較長壽命的優點,因此在照明產業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未來LED會衍生出更多新的應用,並且利用新的封裝技術以及晶片來降低生產成本,並且提升發光效率。
 
針對LED產業的驅動因素,Cree亞太區副總裁李仕義指出,未來產業發展要靠市場對於LED發光效率的接受度、產品的品質以及創新而定,另外,還要加上政策因素,政策鼓勵節能,有助於產業持續成長。例如國際上有關於LED固態照明的亮度、安全性等規範。
 
歐斯朗亞太區總監鍾介聰則針對產業的現況以及未來表示,OLED的效能要提升還需要一段時間,估計OLED會由高階市場走向量化市場。而威科儀器產品經理Michael Lamarra以MOCVD設備商的觀點表示,越來越多的LED背光源取代CCFL,照明產品應用也日漸增長,估計封裝LED在未來6年內成本會下降85%,LED廠需要降低營運成本,並且同時增加產出。
 
針對高功率紫外線LED應用發展,旭明光電總經理陳長安 博士表示,未來晶片的發展,將強調更高效能,同時降低成本。在消費應用端,飛利浦照明亞洲副總裁Alvin Tse表示,LED具有維修成本低的優勢,並且從一般家居照明、賣場裝飾、辦公室照明以及工業用照明等不同需求,介紹不同規格的LED燈具以及未來改進趨勢。
 
億光全球業務副總Stephan Greiner則分析全球照明市場表示,主要的照明市場集中在亞太區,約占全球市場規模33.7%,北美居次,約占30.1%,接下來是西歐22.3%,東歐約占5.1%,非洲以及中東約4.5%,估計全球市場規模約85億美金 ,在應用產品別方面,主要是家庭為主,約佔39%,其次是辦公室以及醫療歐18%,第三大的市場是戶外照明,約12%。
 
Stephan Greiner表示,戶外照明市場具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尤其是中國市場成長快速,目前已經占全球LED戶外照明市場的38%,超越北美的33.3%。

研討會也邀集到產業界重量級人士與會,進行「各國能源政策推升LED照明新局面」議題討論,講者包括工研院電光所所長詹益仁博士、中國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副祕書長阮軍、晶元光電董事長李秉傑博士、光寶科技先端光源事業部總經理武祥瑞博士、Cree亞太區副總裁李仕義等人。
 


上一則
LED產業大幅成長 兩岸合作創契機
下一則
11月下旬NAND Flash合約價持平 後市價格走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