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WitsView:十一月整體大尺寸面板出貨表現亮眼,淡季明顯不淡


15 December 2009 顯示器

2009年11月份WitsView最新大尺寸面板(含8.9吋以上面板)出貨調查,全球總出貨量為4,953萬片,MoM增加3.4%,與去年同期相比,YoY大幅成長74.2%,遠優於預期。就以往產業季節循環的模式,面板出貨通常於十一月份隨著產業淡季的到來而減少,2008年11月更受到全球金融海嘯的衝擊,面板出貨大幅衰退21.7%。相對於去年同期的表現,全球經濟環境經過一番休養生息之後,今年歐美終端零售市場的感恩節及耶誕節旺季效應相對明顯,廠商希望透過促銷激勵市場買氣,加上中國內需市場的噴出行情,使得TFT-LCD面板產業呈現明顯的淡季不淡。市場看好中國明年新年及農曆年的銷售,提前於10月開始準備庫存,帶動本月面板出貨呈現逆勢成長。
       從三大應用別產品出貨量來看,IT產品的液晶監視器面板出貨在連續三個月的衰退後,庫存回復相對健康水位,加上下游客戶對於明年第一季看法轉趨樂觀,提高原訂的生產計劃,因此帶動面板回補的需求出現,呈現逆勢成長的力道,總出貨片數達到1,624萬片,與10月相比增加7.1%,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幅成長55.3%;筆記型電腦面板則受惠於搭載Win7的新機陸續開始鋪貨,總出貨片數為1,817萬片,相較於10月份成長2.7%,年成長率則高達73.7%。而受惠於中國擴大內需方案的激勵的液晶電視面板,一路展現強勁的成長動能,11月份出貨量為1,511萬片,MoM微幅增加0.6%,與去年的同期相比,年成長率超過3位數,達101.3%。

      大尺寸面板需求於淡季中呈現逆勢成長,然而,零售市場的銷售的表現能否如市場預期的暢旺,是後續重點觀察的重點,而中國市場崛起之後,原本以歐美消費市場為循環主軸的淡旺季週期,可能因此而出現改變。

Table 1: TFT-LCD Panel Shipment in Nov-09 (K units)

 


上一則
集邦:今年第四季PC銷售樂觀 明年首季出貨量優於預期
下一則
LEDinside:LED產業步入淡季 明年農曆年後回復成長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