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集邦:今年第四季PC銷售樂觀 明年首季出貨量優於預期


17 December 2009 消費性電子

 2009/12/17--------由於中國市場農曆新年買氣、英特爾Calpella平台與新一代小筆電平台新機出貨帶動,展望明年首季,集邦科技表示,整體市場銷售與後續接單的情況良好,目前已有筆電廠商農曆年生產線維持營運,以持續趕工出貨,集邦科技預計,明年首季NB出貨量單季衰退幅度將較往年的15%~20%提升至10%以內,並較去年同期的衰退幅度18.3%,明顯成長,在主機板出貨方面,受惠於中國市場農曆新年假期的備貨效應,主要主機板廠商單季出貨成長幅度將可達2%~5%的水準。
 
去年第三季起,受到全球金融風暴的影響,整體PC市場需求急速下滑,PC銷售量下滑至今年首季觸底後開始回升,許多品牌廠商遭受存貨的壓力,因此今年的出貨預期相對保守。集邦科技表示,由於亞太新興市場在金融危機中受創相對輕微,PC的銷售成長相對穩定,第二季開始,歐洲市場與美洲市場在整體經濟景氣逐漸回溫,帶動PC銷售量緩步回升,品牌廠商與ODM廠商出貨量也開始上揚,拉貨態度也轉趨積極。
 
受惠於NB取代DT的力道更加強勁、Windows 7在第三季上市與NB產品不斷推陳出新的演進之下,第三季PC出貨的成長達到今年的高峰,季增率達到23%,其中NB單季出貨成長率更是有28.5%的水準。

集邦科技表示,從NB-ODM的角度觀察,往年第四季為相對淡季,10月出貨量為單季最高點後開始逐步下滑,但今年9月品牌廠拉貨提前佈局Windows 7新機種庫存水位,激勵10月單月出貨成長率達7.4%,較預期的10%略減,加上歐美感恩節銷售情況樂觀與後續聖誕節銷售情況預估將表現穩健,11月份出貨月增率較預期的-5.2%提升至-4.1%,由於出貨暢旺,品牌廠訂單持續湧入ODM廠,集邦科技預計12月單月出貨可望較11月部份持平或略減,月增率可望由原先預估的-13.4%提升至-7.2%。
 
至於主機板的銷售部分,由於第三季旺季已過、第四季接單狀況較不明朗的情況之下,單月出貨將呈現持續下滑。根據集邦科技的調查,第四季整體PC出貨季成長將達到2.9%;第四季NB出貨季成長率達11.9%。

 


上一則
集邦: DRAM產業 2010下半年缺貨
下一則
WitsView:十一月整體大尺寸面板出貨表現亮眼,淡季明顯不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