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WitsView: 6月大尺寸面板出貨較5月份小幅衰退3.2%,僅TV面板出貨逆勢成長


14 July 2010 顯示器

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WitsView最新調查資料顯示,6月份大尺寸面板出貨來到5,402萬片,較5月份衰退3.2%。為了避免Q3重演Q1時因零組件缺貨所導致的面板供需失衡,即使Q2為傳統淡季,但下游客戶仍以積極備貨為主要策略,6月份的備貨力道延續5月份態勢,並未見明顯衰退,加上面板廠面臨季底庫存與作帳的壓力,儘管面板價格走勢疲弱,仍積極出貨。Q2整體大尺寸面板出貨高達1.61億片,較Q1成長9%。
 
從四大應用別來看,各應用別中僅液晶電視面板出貨較5月份有微幅成長,出貨片數為1,694萬片,MoM成長0.9%,其中小於26”W與大於40”W面板各皆成長1.3%。IT產品用面板皆呈現衰退,液晶監視器面板出貨片數為1,765萬片,MoM衰退5.2%;12.1吋以上筆記型電腦面板出貨片數為1,623萬片,MoM衰退1%;12.1吋以下小筆電面板出貨片數為320萬片,MoM衰退20%,衰退幅度最大。由於小筆電在尺寸、效能表現上有其先天的限制,對於消費者吸引力將越來越小,預計小筆電後續出貨力道將持續走軟,­­而逐漸崛起的平板電腦將可能侵蝕此一市場。
 
Table 1: TFT-LCD Panel Shipment in Jun-10 (K units)
 
總結
WitsView表示,此波下游積極備貨的操作策略,反映的是先前對Q3需求的樂觀預期,但在Q2大尺寸面板出貨創新高的同時,終端需求卻並未見到明顯的成長,此一結果恐導致下游客戶的庫存水位不斷墊高。因此WitsView認為進入Q3之後,面板需求將取決於終端銷售的力道以及下游客戶手中庫存去化的速度。另一方面,在面板價格持續疲弱的狀態下,一旦當價格滑落至面板廠總成本時,是否會帶動面板廠一波產能調整與供給的緊縮,進一步刺激價格的反彈與出貨的成長,亦將是後續市場觀察的重點。

上一則
LEDinside: 大尺寸背光應用需求持續 LED3Q價格下跌有限
下一則
電視背光支撐需求 LED產業能見度延續至第三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