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電視背光支撐需求 LED產業能見度延續至第三季


13 July 2010 LED

 July 13th,2010-----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LEDinside指出,目前大尺寸背光需求能見度可望延續至第三季。但是由於往年首季為電視傳統的銷售淡季,因此反應在LED廠商的背光訂單表現,LED背光的淡季效應將會提前在今年第四季發酵,而第四季LED照明能否支撐起市場需求將成為重要的觀察重點。
 
LEDinside資料統計,今年6月台灣上市上櫃LED廠商營收總額共新台幣105.68億元,較5月營收96.5億元增加9.5%,年增率則為85.3%。其中LED磊晶廠6月營收總額為46.2億元,較5月增加8.1%﹔LED封裝廠商6月營收59.48億,較5月增加10.6 %。
 
由LEDinside所編製的LED產業指數(LEDX),透過LED產業市值的表現來觀察產業,整體 LED產業指數略有回升,目前LED磊晶指數 (Chip LEDX)的指數已經回升到4107點,而LED封裝指數 (Package LEDX)也來到5206點。
 
觀察6月份台灣整體磊晶廠營收,6月營收46.2億元,較5月上漲8.1% ,月增率8%,年增率84.5%。下游LED封裝廠部分,6月整體營收59.43億元,月增率10.5%,年增率85.8%。
 
目前LED的整體需求仍佳。大尺寸背光訂單依舊強勁,由於今年上半年許多封裝廠都陸續針對大尺寸背光的LED送樣給客戶作認證,因此下半年電視背光的5630規格都已經開始陸續交貨給客戶,對於業績帶來正面幫助。
 
而除背光市場以外,照明市場需求也相當旺盛,由於大功率LED規格持續往上提升,反觀每流明的價格卻是持續下降。而部分廠商也以中小功率LED搶攻LED照明市場,在各家廠商下半年產能持續開出情況下,使得LED照明市場價格報價開始鬆動。
 


上一則
WitsView: 6月大尺寸面板出貨較5月份小幅衰退3.2%,僅TV面板出貨逆勢成長
下一則
WitsView調查: 3D電視價格高昂,僅有2%的消費者願意付出購買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