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LEDforum 2010 Taipei 次日議程圓滿結束 ,LEDinside認為未來5年HB LED產值CAGR達17%


2 November 2010 LED

LEDforum 2010今天進入第二天議程,會中對LED TV、車用LED、全球LED市場報告進行詳盡分析,並對中國市場進行深入探討。

中國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CSA)吳玲在她提供的資料裡頭表示,近十年來中國經濟高度發展,2000-2009年經濟複合成長率高達9.65%,但是相對而言,每單位GDP所增加的能源成本是日本的七倍,美國的六倍,因此經濟成長模式必需要立即做改變,發展綠色永續新能源以達到2020年的二氧化碳減排目標。並且,至2009年氮化鎵晶片達到每月22.4億生產量,並佔70%的晶片營收。對於2015年的產業目標,預計產業規模將超過5000億人民幣,以建築用照明為大宗,佔70%的市佔率;晶片自製率達70%;並增加一百萬的工作機會。最後,CSA不僅僅是協助政府在固態照明產業上的政策發展,也擔任規格標準的居中協調者,更協助建立專利策略聯盟。

在消費應用端,飛利浦照明 (Philips Lighting) 中國區照明研發總經理Piet Derks在會中分享了幾個使用該公司的節能照明系統能提供更好的照明體驗的實例。 Derks表示,飛利浦照明的創新策略,不僅是取代低效能的光源,並且還必須發展出具有自適應照明(adaptive lighting)的設計。此外,Derks逐一探討了三個衡量 LED解決方案性能的關鍵因素,分別是–透過高效率的系統實現LED的持續性、高光質、與長壽命期,而這都需要在生產初期運用正確的元件和系統知識。 Derks認為,LED筒燈和螢光燈的應用在2012年時,如果以流明/瓦(lumen/W)做比較, LED光源的性能的將遠超越傳統照明光源。

擔任SANYU REC CO. LTD顧問、下出照明顧問公司代表的下出澄夫指出,全球氣候異常的現象明顯,日本市場正積極地制定LED標準,希望推動更多LED照明的使用,提高整體的省電節能效益。他表示,日本政府有一系列補助方法,提高企業、組織單位採用LED照明的意願,以辦公室內照明設計為例,採用節能照明的話,最高可提供400萬日圓的補助預算。LED發光效率方面,JLEDS(LED照明推進協議会)的預估是2020年以前可以達到LED發光效率超過每瓦200流明,而燈具各方面的效率提昇也需要努力。在日本法令方面的變化,則是要把目前LED照明器具當中的很多範圍都還沒有納入日本電氣用品安全法的現況作改善,正積極制定LED標準,2011年後會陸續更完備。

美商Cree董事總經理李仕義於LEDforum 2010國際研討會中揭櫫Cree在全球多個城市推廣LED City專案計畫的成果,該公司已經在北美、歐洲、印度、中國和日本等國多個城市進行這項專案,在公共照明領域著墨不少。他預估每個城市可以透過這個專案,節省50%到80%不等的擁有者成本。另外,他也以美國最大通路業者Walmart為例,他們在650間店舖安裝了LRP-38這款LED燈具,與陶瓷金屬鹵素登節能省電高達82%,同時提供5年的使用壽命。而北美的麥當勞採用Cree的LED照明後,省電效益也有78%。

Philips Lumileds亞洲地區市場總監周學軍提供的講義中指出,通用照明市場由有特定規格要求的各細分市場組成,而在同一細分市場,世界不同國家和地區的要求常有所不同。隨著LED產品改善,消費者對LED技術能力的瞭解加深,特定的要求也隨之變遷。諸如照明品質、光效、可靠性、成本等也是討論的議題,包括不同時長、溫度和驅動條件下規格參數的穩定性。

台達電子工業的江文興處長在本次會中預估,在2015年,一顆LED燈泡的製造成本將低於 3美元,屆時,市場普及率預計將達到 50%,而在2020年,LED照明燈具將以超過 90%的普及率成為市場主流。關於技術演進和未來目標,江處長在表示在未來10年中,智能控制與電子技術將占整體系統價值的25%。此外,江處長強調了三個促進市場普及率的關鍵要素 – 照明法規、標準化、與模組化; 尤其是新的模組化標準將成為加速市場採用LED照明燈具的關鍵。在產品發展趨勢方面,江處長指出美觀的設計、光控、和色彩管理都是取勝的關鍵。

WitsView (集邦科技) 分析師邱宇彬 在 LEDforum 2010 指出LED背光模組發展在2011年成長可期,LED背光電視與監視器在今明兩年的發展,將呈現的一個先蹲後跳的態勢。2010年以來LED背光產品所面臨包括成本過高、售價昂貴、關鍵物料短缺以及面板供給有限等棘手問題,將透過設計面改良與降價策略等手段陸續克服。預估醞釀已久的爆發力將在會反應在2011年近50%的滲透率上。

聚積科技楊立昌董事長針對 “RGB LED 在建築物照明與商業空間應用” 的主題做探討。楊博士強調,使用LED取代建築照明用霓虹燈已成為必然的市場趨勢。然而,楊博士指出要增加市場的普及率,防水的問題方面,EMI電磁防務和熱插拔需要及時獲得解決。楊博士表示,採用網狀型(mesh type) 的新技術和不規則形狀的LED顯示屏,已經在商業應用上日益普及。而在未來,商業用LED照明與LED顯示屏將會以更優雅美觀的設計呈現,這是該產業的未來趨勢。

LEDinside (集邦科技) 研究協理儲于超在LEDforum 2010國際研討會中表示,根據LEDinside (集邦科技) 統計,2010 年 (As of Sep) WW LED封裝廠營收達到$12.7BN (YoY+57%),扣除掉晶片銷售、其他紅外線產品後。全球HB LED產值達到 $8.6BN(YoY+58%)。 由區域別觀察,2010年無論是在封裝廠整體營收或是HB LED產值,韓國廠商竄升速度相當驚人,2010年無論是封裝廠整體營收或是HB LED產值已經超越台灣地區,市占率達到23~24%,位居全球區域排名第二。 從個別封裝廠營收排名觀察,日亞化依舊是WW NO1.,而Samsung LED已經竄升至全球第二名位置。

另外,他也指出,如果看HB LED應用別,2010年由於TV、MNT、NB大量導入LED背光,LEDinside估計,中大尺寸背光占2010年HB LED應用比重達到33%。照明應用達到21%。以往占應用比重最大宗的手機已經下滑至16%。 展望未來,LEDinside認為未來五年後,中大尺寸背光應用雖然數量持續往上,但是單價下滑,以及使用顆數減少的效應下,比重將會維持在30%附近。反觀,照明應用由於市場規模擴大,因此我們認為至2014年有機會達到43%水準。未來5年HB LED產值,CAGR將會達到17%

最後,本次研討大會的產業論壇主題是「如何在未來五年加速普及LED照明」,與會的專家包括飛利浦 Lumileds (Philips Lumileds) SSL Fellow George Craford、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電光所所長詹益仁博士、晶元光電總經理周銘俊博士、隆達電子董事長兼總經理蘇峯正博士,主持人是威科(Veeco)儀器公司亞太區副總裁兼執行董事王克揚先生。
 
LED照明在不同的應用領域中有越來越普及的趨勢,不過其普及速度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未來5年,是LED照明是否能在全球站穩腳步的關鍵階段,這不只是因為白炙燈泡禁用時程的推波助瀾,節能減碳、LED照明成本的降低也是LED照明普及化的重要因素之一。會中提出的解決方法包括:提高生產的經濟規模、研發投資與資本支出放大、增加市場需求與降低成本、政府法令推動補助政策並帶頭採購、各種LED標準的建立、專利分享與交叉授權、產業上下游合作合資,期許全球LED產業,在新的一年(2011)後,繼續成長與茁壯。

媒體聯絡人:
Angela Tong
Tel: +886-2-7702-6888 ext.676
angelatong@trendforce.com

Christopher Tseng
Tel: +886-2-7702-6888 ext.672
christseng@trendforce.com

關於集邦科技

TrendForce提供全球性的市場情報,深入分析和諮詢服務。 TrendForce有4個主要的研究部門- DRAMeXchange,WitsView,LEDinside
EnergyTrend,涵蓋研究包括DRAM,NAND快閃記憶體,電腦,液晶顯示器,發光二極管,和綠色能源。 其他信息www.trendforce.cn。

在2000年,集邦科技開始以DRAMeXchange的品牌名稱提供市場情報的服務,包含當前市場環境、即時現貨市場交易價格、市場趨勢、資本支出情報、晶圓產能趨勢、市場上DRAM/Flash內存產品的衝擊,以及其它相關的PC產業信息。 DRAMeXchange專注於DRAM、NAND Flash產業,並擴及PC相關零組件。 我們致力於提供準確市場情報、精闢產業研究報告、聯機電子交易撮合、客制化諮詢服務和一系列優質的國際研討會,以協助我們的客戶保持競爭力,並實現其業務目標。 想進一步了解DRAMeXchange,歡迎拜訪 www.dramx.com

WitsView是集邦科技的副品牌事業研究機構,針對TFT-LCD面板與其相關成品,提供迅速且值得信賴的市場洞察力,並提供最新的產業動態以及市場情報。WitsView成立於2004年,由一群專業、擁有多年經驗,並具備顯示產業客觀與策略洞察的產業分析師所創設。 想進一步了解WitsView,歡迎拜訪www.witsview.cn

LEDinside 為集邦科技(DRAMeXchange)的子部門,是一個專業的LED(發光二極管)全球產業信息平台與研究機構,每日提供全球LED產業消息、相關數據、情報、數據、LED應用、價格與供求信息等等,同時也提供LED產業分析評論、LED產業訪談與豐富的LED行業知識庫。 LEDinside成立於2007年7月,致力於成為最卓越的LED產業網上新聞和信息提供者。 想了解更多關於LEDinside的信息,請參觀www.ledinside.com

EnergyTrend,為TrendForce的最新的研究部門,致力於提供市場環保及可持續能源的情報。 EnergyTrend也是一個信息平台,提供最新的行業趨勢,產品信息,深入研究分析以採訪報導。 EnergyTrend的研究範圍包括各種綠能產業,從太陽能,能源電池到xEvs。 其他信息cn.energytrend.com。


上一則
DRAMeXchange: 淺談UFS介面標準與應用市場
下一則
DRAMeXchange: 全球DRAM產業2010年第三季營收成長僅達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