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WitsView: 今年平板電腦熱度將持續延燒,投射電容技術仍以玻璃式居主流


5 January 2011 顯示器

國際消費性電子大展CES即將與本週展開,萬箭其發的平板電腦無疑是今年展廠中最吸引目光的產品。預估自本季稍晚起,全球主要的手機與家用電腦品牌大廠,也將陸續推出從介於7吋到12吋的平板電腦產品,此舉勢必將平板熱潮推向另一個高峰。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WitsView預估,2011年平板市場整體的市場需求將達到5千2百萬台,年成長率將超過三倍。
 
蘋果iPad以投射式電容技術搭配多點觸控的操作方式,賦予了平板電腦新的生命,除了是掀起這波平板電腦旋風的推手外,預估也有機會囊括市場七成的佔有率,成為今年的最大贏家。由於iPad採用的是玻璃式投射電容技術(以下簡稱玻璃式),許多後進廠商也將該技術視為標竿從而競相導入, WitsView預估玻璃式今年在平板電腦的佔有率將高達到76.5%。
 
薄膜式則是另一個投射電容觸控技術的主流。WitsView研究協理邱宇彬表示,相對於玻璃式,薄膜式技術最主要的競爭優勢在於能夠開發出更輕、更薄、同時成本更低的觸控面板。然而,由於平板電腦的使用過程必須承受大量的觸碰,薄膜式產品的耐久性確實也成為其競爭上的相對弱勢。WitsView預估2011年薄膜式技術的主要戰場仍以5吋以下的智慧型手機市場為主,在平板電腦的滲透雖然會逐漸展開,但19.1%的佔有率仍屬相對少數。
 
投射式電容觸控面板現階段的使用經驗雖已為多數使用者所接受,然而在整合設計上卻仍有相當大的突破空間。邱宇彬表示,以玻璃式產品為例,目前整合的方向主要區分成兩大陣營,其中在觸控產品市場拓展上取得先機的觸控面板廠商,接下來將整合的重心放在表面玻璃上;而挾著資金與技術優勢的面板廠族群,則是以熟悉的彩色濾光片做為整合的基礎。
 
WitsView認為,這兩大陣營的核心技術雖有差異,但整合的目的都是透過減少一片玻璃的使用,讓觸控面板達到重量減輕、厚度壓縮以及成本降低三大目標。然而良率改善仍是當下整合型產品的一大挑戰,在短時間之內成本恐怕仍無法與外掛式產品競爭的前提下,2011年在平板電腦市場的導入狀況尚處於啟蒙階段,預估滲透率僅有1.6%。
 
在投射式電容技術儼然成為2011年平板電腦標準配備的同時,電阻式技術仍有其利基市場。以白牌廠商或是主推零元平板電腦的電信業者來說,電阻式低廉的成本頗具吸引力,只要不強打娛樂功能,該技術仍足以應付大部分的使用需求。預估今年電阻式平板電腦的佔比為2.8%,且集中在入門級距產品上。
 
Source: WitsView

上一則
WitsView:平板電腦市場開啟戰國時代,十二月12.1吋以下面板出貨逆勢成長8%
下一則
DRAMeXchange:Macbook Air引領NAND Flash Storage新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