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WitsView:平板電腦市場開啟戰國時代,十二月12.1吋以下面板出貨逆勢成長8%


13 January 2011 顯示器

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WitsView的調查結果顯示12月份大尺寸面板出貨來到5,688萬片,較11月份衰退2.4%。由於時序接近年底,下游客戶對於年底庫存的控制漸趨嚴謹,加上北半球持續出現大風雪等天災影響下,使得年終耶誕旺季促銷並未有超乎預期表現,也影響了客戶對於面板的拉貨力道開始轉趨保守,大尺寸面板出貨在11月大幅成長後面臨衰退的趨勢。
 
自去年第四季以來,伴隨著IT面板價格落底,面板廠大幅拉高產線稼動率以因應需求,帶動了IT面板出貨在11月走揚,但隨著回補庫存力道趨緩,以及年底庫存控制的壓力浮現,使得監視器面板出貨較11月衰退2.3%,12.1吋以上筆記型電腦面板出貨也同步衰退4.3%。電視面板出貨雖仍有中國農曆春節以及春季新機種備貨需求支撐,但因部份面板廠進行產線製程改造,影響電視面板出貨較11月份由原先預估的持平轉為下滑4.6%。
 

受惠於市場預期平板電腦市場將在2011年大幅成長的刺激下,各品牌商皆積極準備推出相關產品,試圖搶食此一市場大餅,開啟了百家爭鳴的戰國時代,包括12.1吋以下小筆電面板以及平板電腦面板的需求皆較11月有所成長。12.1吋以下小筆電面板較11月成長12.8%,因部份二、三線白牌廠商陸續搶先推出平板電腦相關系列產品,帶動10.1”面板的出貨增加,而在此同時,除針對iPad開發之9.7”面板外,面板廠針對平板電腦所開發的廣視角面板亦開始小幅放量,尺寸也擴及至7”與10.1”,帶動平板電腦面板出貨較11月成長1.3%。

Table 1: TFT-LCD Panel Shipment in Dec-10 (K units)


Source:WitsView

2010年第四季之後,面板廠雖快速提升產線稼動率,在IT面板價格觸底之際,擴大面板供給量,但在傳統銷售旺季的銷售成績並不顯著下,下游客戶對於面板的採購思維亦有不小轉變。WitsView觀察此波對IT面板的拉貨力道並非終端實際需求的反映,而是下游代工廠或品牌商在考量自身庫存以及面板價格走勢下策略性的操作,因此面板價格並未伴隨出貨成長明顯回升,僅在現金成本水位徘徊。電視面板需求雖有中國農曆春節議題帶動,但步入2011年第一季後力道也將趨緩。一旦電視面板需求放緩,將可能波及IT面板的供給與價格走勢,因此,WitsView認為現階段值得關注的是面板廠對於產能調整的態度。就供給面觀察,主要面板廠在6代線以下產線折舊壓力大幅下降,可增加稼動率調整的靈活度,就需求面觀察,在下游客戶現階段並未大幅下修後續需求下,面板廠對產能調整仍抱持觀望態度。但進入第一季後,供過於求的壓力恐將浮現,產能適時適度的調整將有助於市場的穩定。

上一則
DRAMeXchange:庫存回補需求自12月中提前回溫1月上旬主流 NAND Flash 合約價持續上漲約2-5%
下一則
WitsView: 今年平板電腦熱度將持續延燒,投射電容技術仍以玻璃式居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