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LEDinside: LED台廠可望受惠於東京電力針對1,900萬家庭用戶實施新獎勵節電制度


2 June 2011 LED

隨著日本對於LED照明需求提高,加上日幣升值的壓力下,將加速對台LED廠採購需求。台達電和泰金寶等代工廠將直接受惠,而華興、中電、東貝、光寶科也有機會搶到訂單,而上下游台廠包括晶電、新世紀及億光也將受惠。

繼日本知名便利超商通路7-Eleven及Lawson公司日前宣布投入170億日幣,將東京電力公司轄區範圍內的所有門市之照明設施更換為LED燈後,為了因應2011年日本東北大地震災後,應對夏季電力不足問題,從2011年7月開始,日本經濟產業省提出了15%的節電目標,為達成此一目標,日本政府除了推動政策外,更針對東京電力公司管轄區域內的約1,900萬家庭,實施新的發放節能贈品獎勵節電制度,贈品包含LED球泡燈兌換券及其他相關節能贈品。

根據LEDinside觀察,日本LED球泡燈市場滲透率在災後呈現逐步提高的趨勢,但是業者仍然擔心這只是短期需求,對於長期需求則採取觀望的態度。然而LED燈泡兌換券政策的實施,顯示政府對於節能政策的支持,將給業者一劑強心針。LEDinside預估2011年日本球型LED燈銷售量將達2,400萬個,比去年成長71%,滲透率也預估可提到至25%,預估市場規模可達4.8億美元。至於在LED PKG部分預估也會有1.2億顆以上的數量。

日本經濟產業省正在積極尋求日本經團連加盟企業的贊助,而日本經團連旗下企業產業分布廣泛,日本經團連旗下有松下電器、三菱商事、日立製作與東芝等都有涉足LED照明產業,估計在此政策下7月份將會提供LED燈泡兌換券初估200萬張,價值將超過4千萬美金。預期屆時將有更多日本民眾認知到LED照明,加速LED照明在市場的普及度,提高LED照明的銷量。

日本主要照明大廠如Panasonic電工、東芝Toshiba、夏普(Sharp)、Mitsubishi三菱商事等都是重要供應商,儘管日本LED大廠多半不是位於主要災區,對於整體LED供應穩定影響不大,但隨著日本對於LED照明需求提高,加上日幣升值的壓力下,勢必將加速對台LED廠採購需求。直接受惠者為已擁有日系客戶的台達電、金仁寶集團的泰金寶應該最為明顯。目前台達電已經擁有美國GE、德國Osram及Hitachi的代工訂單;而泰金寶則搶下美國GE、西屋及日本Toshiba的代工訂單,預估將成為此補助政策下最大的受惠者。

目前除了台達電及泰金寶外,台灣LED廠商包括華興、中電、東貝及光寶科的相關產品也已經打入日本市場,未來也有機會搶到此訂單。此外,上下游的晶電、億光、新世紀等供應鏈亦有機會透過代工的方式而受惠。就華興LED燈條也成功導入連鎖便利商店的供應鏈中。而新世紀則與JFE工程公司結盟以日本企業及地方政府機構為對象銷售新世紀所製造的照明燈具產品。而東貝、光寶與億光、隆達也有機會將LED零件組切入日本市場。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政府對節能補助政策預估也會影響缺電國家對LED節能政策,以中國大陸為例,「十城萬盞」的路燈政策重新規劃,將再次推動這項政策、「十二五」政策的推廣及「白熾燈替換路線圖」等政策,而德國也宣布將在2022年將全面廢核,勢必會增加太陽能與其他再生能源發展,同時也有機會鼓勵更多用戶採用包括LED在內的節能照明,LED照明市場可望進入繁榮期。

日本政府推行節能補助贈品政策,短期將對台廠有正面受惠的影響,但長期而言,中國大陸政府對於其本土LED產業的培植計畫,將值得台廠謹慎關注,另外,韓國廠商也對照明市場大舉切入,對台廠拓展全球市場有一定的影響。換言之,如何讓台廠能在LED產業保持領先或一定的地位,除了提高自身的競爭力外,也需要台灣政府給予強烈的支持。

[圖] 日本LED球泡燈市場預估

 


上一則
DRAMeXchange:六月上旬DRAM合約價下跌2.74%,PC出貨下修及記憶體搭載容量是主因
下一則
DRAMeXchange:淡季及季底共伴效應導致5月下旬部份主流NAND Flash合約均價大幅下跌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