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WitsView: 產能稼動率的變化決定第三季中旬後的價格走勢


14 July 2011 顯示器

全球市場受到歐洲債信危機、北美經濟復甦腳步緩慢、日震及全球通膨問題的拖累,消費信心明顯不足,除了平板電腦市場成長一枝獨秀以外,液晶電視、液晶監視器及筆記型電腦產品的市場需求均呈現疲態。6月底對於大部分廠商來說有季報與半年報結算的壓力,加上7月終端需求依舊處於低迷的狀況,下游客戶對於庫存的控管及採購備料態度上仍然抱持相當謹慎保守的態度。
 
根據集邦科技( 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WitsView針對第三季面板出貨預測,相較於第二季,季成長率僅6~8%,顯示客戶在旺季前的備貨態度仍顯保守,整體供應鏈升高的庫存被迫必須遞延至第三季作去化,如果面板廠於第三季無法有效透過降低產能利用率來平衡市場供過於求的狀況,對於面板廠來說,第三季的旺季不旺將導致面板價格反彈無望,喪失由虧轉盈的機會。
 
回顧過去的產業發展經驗,2008與2010的上半年皆因市場錯判情勢,預期性的超額備貨,導致不斷堆疊的庫存問題壓垮了下半年的價格走勢,2011上半年產業發展背景與2008及2010年不同,客戶並未因日震而出現非理性的備貨,然而市場供需卻因歐債危機、地區性的動盪與通膨問題,導致庫存問題再起,面板供過於求使得價格找不到有力的支撐。下半年市場若要出現反轉的契機,關鍵因素就在於面板廠對於產能調節的時間與幅度,7~9月將是觀察產線稼動率變化的關鍵時刻,否則即使旺季需求仍在,庫存問題只會讓第三季顯得旺季不旺,面板廠想要轉虧為盈,恐怕是難上加難。

上一則
WitsView: 歐美景氣拉警報 面板供需失衡難落幕
下一則
DRAMeXchange:七月上旬DRAM合約均價跌幅超過7%,4GB合約價逼近30美元關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