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WitsView: 歐美景氣拉警報 面板供需失衡難落幕


19 July 2011 顯示器

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面板研究部門WitsView公布最新6月份大面板出貨調查報告顯示,2011年6月份大尺寸面板出貨量為5953萬片,較5月份減少2.8%,較去年同期成長8%。
 
5、6月大面板出貨 驚見YoY -1.2%及-3.3% 
 
但WitsView分析師陳建安表示,若不計算今年市場新寵兒的平板電腦面板出貨量,僅將上半年液晶電視/液晶監視器/大尺吋筆記型電腦/小筆電的面板出貨量與2010年同期比較的話,發現5、6月的面板出貨YoY分別為-1.2%與-3.3%。根據WitsView觀察2006~2010年的面板出貨走勢,每年5、6月的YoY皆為正成長,在今年市場預估液晶電視、液晶監視器及大尺吋筆記型電腦的市場規模仍應較去年有所增長,但今年5~6月同期竟出現年成長衰減的現象,顯示2011年上半年歐洲市場受到信債危機的拖累、美國亦受到高失業率影響及政府舉債上限問題懸而未決,導致歐美消費市場信心不足,加上全球通膨問題持續惡化,導致終端買氣疲弱;在此低迷的環境中,季報與半年報結帳壓力,使得下游客戶在備貨的態度上較過去更加謹慎保守。
 
i-Pad 領頭 平板電腦面板需求 續航力 足
 
以應用別而言,各電視品牌大廠因歐美經濟復甦腳步緩慢,即便強打3D功能與LED美型機種口號,在銷售上一直無法有亮麗表現,6月電視面板出貨量幾乎與5月持平,出貨總量來到1676萬片,而WitsView針對2011全球液晶電視需求的最新預估,亦由原本的211百萬(台)下修至203~205百萬(台);IT市場表現亦顯疲弱,監視器面板6月出貨為1613萬片,月減7.2%;筆記型電腦面板出貨為1571萬片,月減4.3%。平板電腦用面板,出貨表現逆勢攀升,較前月增長8%,出貨量來到723萬片,為各應用別中,唯一出貨持續成長的類別。小筆電用面板出貨量來到368萬片,較上月減少了8.9%。
 
Table 1: TFT-LCD Panel Shipment in Jun-11 (K units)

 
第三季面板廠營運關鍵: 稼動率表現、穩健出海口
 
WitsView分析師陳建安指出,不包含平板電腦裝置,下游品牌客戶於今年第二季對大尺寸面板採購趨於保守,分析5、6月面板出貨年衰減的主因有四:一、面板需求的增長無法順利去化接踵而來的產能開出,導致產能過剩,供需失衡。二、平板電腦的問世襲捲消費者的目光及荷包,其他液晶應用產品的需求增長幅度受到其直間或間接的擠壓。三、全球經濟復甦之路受到歐債、通膨及日震等天災人禍因素阻擾,終端消費買氣無法活絡。四、區域性需求增減的不對稱,新興市場對液晶裝置需求的增長尚無法填補歐美先進市場對液晶需求趨緩的缺口。而連月以來,面板報價持續於低點徘徊,上揚無力,即為以上因素綜合影響所致。面板廠在如此亂世中如何調整營運策略來迎接下半年的旺季,穩健的面板出海口及合理的稼動率當是第三季最關鍵的因素。韓系面板廠尚有自有品牌作支撐,反觀台灣與中國面板廠在價格、稼動率、營運獲利等各方面如何殺出一條血路,考驗著領導者的智慧與決心。
 

上一則
DRAMeXchange:買賣雙方仍存歧見,致使7月上旬NAND Flash晶片合約價格協商仍未能達成共識
下一則
WitsView: 產能稼動率的變化決定第三季中旬後的價格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