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DRAMeXhange:三月上旬DRAM市場觀望氣氛濃厚,唯合約價持續攀升,4GB模組均價漲幅5.7%


16 March 2012 半導體

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DRAMeXchange的調查,由於爾必達未來存續與否尚未有明確定案,市場觀望氣氛濃厚,合約價議定上較以往更趨於謹慎。三月上旬合約價即反應DRAM供給面不確定性因素,4GB模組均價與上次報價相比來到18.5美元,呈現5.7%漲幅,市場最高成交價格亦達18.75美元,顯示模組價格穩定持續向上攀升;2GB亦然,最高價由上次報價的9.75美元上揚至10.25美元,漲幅5.13%,主流顆粒DDR3 2Gb合約價格亦於今年度首度超越1美元。

無論負債高達62.3億美元的爾必達最終是全面退出市場或是以其他形式繼續生存,都將對2012年DRAM市場產生一定程度的衝擊,亦牽動全球DRAM市場版圖。集邦科技認為,無論買方或賣方,對往後價格議定的策略皆取決於日本政府是否繼續紓困爾必達,因此身為記憶體營收市占第三大DRAM廠的爾必達,未來存續與產能分配對價格走勢將有重大影響。

現貨市場需求疲弱 靠產能調整因應

在現貨市場方面,自2012年2月27日爾必達提出破產保護至今不到一個月時間,DDR3 2Gb 1333Mhz顆粒均價漲幅僅10%,來到0.99美元,期間成交價漲跌波動不斷,整體上揚趨勢並不明確,反映當前市場需求仍然疲弱,詢價買貨動能不強,加上整體市場氛圍不明朗,買方雖試圖拉高報價,但需求力道仍顯不足。

就產能做觀察,由於爾必達與其子公司瑞晶的總產能尚未退出DRAM市場,當前PC DRAM整體供過於求狀態不變,今年價格趨勢將完全取決於供給面的調整,加上PC出貨高成長不再,需求動能疲弱趨勢確立,因此產能退出將是DRAM產業回歸供需均衡的唯一契機。

爾必達不玩了 廣島廠與瑞晶成供給面最大變異數

根據集邦科技的調查,因應爾必達破產,主要PC-OEM廠已陸續向其他供應商提出供貨增加的需求,以防供給出現斷鏈危機。據悉爾必達正在草擬數個提案,將在提出破產保護六週內提交給日本政府,作為企業再造的參考依據。日本政府內部亦在評估爾必達的核心競爭力是否對國家或是其他產業有附加價值。

如爾必達25奈米標準型記憶體已完成開發,技術競爭力與韓系相去不遠,行動式記憶體方面在全球亦有17%的市占率,較標準型記憶體更具影響力,東芝雖表明併購爾必達可能性不高,但不排除技術合作的可行性,共同開發MCP(multi-chip packaging)進軍手持裝置產品市場,將有機會與韓系廠商一爭高下。

再者,由於爾必達的高額負債,上週瑞晶董事會已通過決議,當爾必達與力晶無力以現金交易時,瑞晶可自行出貨予部份模組廠,顯見爾必達財務狀況捉襟見著之窘境,處分現有資產恐怕無法避免。台系子公司瑞晶半導體便是後續DRAM總產能最大變異數,集邦科技認為,倘若瑞晶易主,將現有每月65K的投片逐步轉換至新技術母廠,其準備時間至少六個月以上,長達半年的空窗期不僅將大幅降低產能利用率,製程良率也需時間逐步改善,對當下DRAM供過於求的市況可望大幅修正,屆時標準型DRAM今年下半年市況將由原先供過於求轉為供需平衡,也將大幅提升標準型DRAM價格回漲的可能性。

 


上一則
WitsView:2月大尺寸面板出貨脫離谷底,出貨月增14.4%
下一則
LEDinside: LED TV新機種備貨需求推升LED產能利用率,訂單能見度將延續到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