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不確定因素瀰漫,太陽能台廠八月營收增長互見


11 September 2012 能源

台灣太陽能廠商陸續公布2012年八月營收,根據TrendForce旗下綠能分析部門EnergyTrend指出,台廠八月營運狀況相較七月並無明顯起色,眾多晶圓及電池廠稼動率僅能維持六成左右,廠商表示上月有流失代工單的狀況產生,短期內為了能穩固出貨量只能無奈承接低價訂單。市場上標準品電池紛紛傳出低於$0.4/W成交價,部分廠商因不願接受低價而導致營收持續下跌,相比之下接單狀況較佳廠商營收雖能止跌或小幅成長,但也因現貨價格不振仍難有強勢的營收表現。
 
隨著歐盟宣布對中國太陽能模組廠展開調查,台灣市場也浮現近期內罕見的利多,但對於歐洲是否對中國實施反傾銷或未來實際上能有轉單效應仍需等待明年判決結果出爐。因應歐盟的動作,中國商務部也極有可能將於9月17日對歐洲多晶矽廠進行調查,屆時貿易戰火點燃,恐怕造成兩敗俱傷的局面。目前短期焦點應落在未來一季中國中央及各省政策能否刺激內需走揚,進一步維持市場出貨動能,同時關注美國反傾銷最終判決對台灣市場實質的影響。

展望九月份,台灣接單狀況普遍尚未改善,現貨價也仍不見反彈跡象,短期內以低價接單似乎是維持量能的唯一選擇。台廠八月營收漲跌互見,茂迪營收再連跌三個月後不再探底,小幅成長5.7%,新日光也成長5.6%,昱晶、昇陽科則持續下跌,跌幅分別12.9%、22.3%。晶圓廠綠能、達能因理性接單導致出口下降,均跌超過三成。


上一則
TrendForce:2015年平板電腦戰場非蘋兩大陣營將勢均力敵
下一則
TrendForce:蘋果確定降低各領域採購三星零組件比例,未來A6與A7處理器代工落誰家成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