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春江水暖鴨先知? 太陽能短期轉單台灣效應漸浮現


12 September 2012 能源

受到歐盟通過針對中國太陽能產品雙反調查成案的影響,台灣廠商有望受惠於轉單效應。根據TrendForce旗下的研究部門EnergyTrend的訪察顯示,近期部分廠商歐美線的業務陸續啟程至國外出差,雖然目前是美國SPI展會舉辦時間,然而不可諱言,部分廠商的歐洲區業務似乎出現轉機,近期活動轉趨積極,轉單效應似乎已開始發酵。
 
根據歐盟公布的資料顯示,其九個月內將完成中國雙反調查進行初判,初判過後六個月進行終判,相關業者推估歐盟將在三到六個內完成調查,在擔心追訴回溯期以及中國業者出現營運危機,咸信歐洲系統業者短期內將進行轉單。EnergyTrend調查發現,目前中國業者已然擬訂相關的因應計劃,除了進行人力調整以降低支出外,目前也在規劃在第三地新建生產基地來規避歐盟法令的限制,根據了解,東南亞、東歐、美洲等地均是中國主要業者考量的地區,而台灣目前並不是中國業者的首選。另一方面,受惠於調查成案與中國業者可能進行產能調整的影響,EnergyTrend認為台灣廠商在2012年第四季與2013年第一季可望受惠於歐系廠商的轉單效應,產能利用率可望出現明顯提升,然而2013年第二季以後的狀況仍需視全球需求、歐盟初判結果、與中國業者的相關布局而定。
 
在現貨市場的表現來看,由於預期歐盟調查案將會成立,上週價格出現明顯下殺,然而在宣布之後,相關廠商開始觀望歐洲市場的訂單走向,市場價格出現止穩,EnergyTrend認為短期內現貨市場價格走勢將出現不同發展,中國內需市場將自成一格。受到上週價明顯下殺的影響,平均價格均出現明顯修正。在多晶矽方面,本週最低報價來到$17.0/kg,而平均價格跌破$20.0/kg的關卡,來到$19.555/kg,跌幅為2.68%;在多晶矽晶圓方面,大陸主流價格已經跌破$1.0/piece的價格,目前落在$0.96/piece至$0.98/piece,而在台灣業者方面,雖然勉強維持在$1.0/piece的價格底限,但近期出貨出現下修的狀況,相關業者表示短期內此一現象將是常態。本週多晶矽晶圓的平均價格來到$0.99/piece,跌幅2.94%;在單晶矽晶圓方面,受到雙反調查與多晶產品大幅走貶,價格走勢持續下滑,本週平均價格來到$1.268/piece,跌幅為2.31%。電池與模組方面,相關業者表示為了取得訂單,廠商在價格方面出現讓步,以近期開出的標案來看,目前在效率17.0%的電池價格開出低於$0.4/Watt的價格,主要價格區間落在$0.36/Watt至$0.38/Watt之間,加上大陸市場價格持續低迷,使得本週電池平均價格出現大幅修正,平均價格來到$0.392/Watt,跌幅為5.54%;在模組方面,由於已經預先反應市場狀況,加上仍觀望歐美市場的後續發展,本週價格僅小幅修正,目前平均價格為$0.687/Watt,跌幅為0.29%。


Source:EnergyTrend


上一則
TrendForce:八月大尺寸面板出貨月增9.8%,出貨面積大幅增加12%
下一則
TrendForce:台灣LED廠八月營收增溫,兩岸競合將創產業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