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俄羅斯、東南亞與非洲市場成長潛力大,兩岸LED照明業者新戰場


27 September 2012 LED

由於2012年LED照明成熟市場受到全球景氣影響市場需求有限,國際一線品牌積極卡位導致一般LED廠商出口成熟市場有一定難度,而中國LED內需市場需求又尚未大幅起飛,搶到重點標案、專案項目的廠家相對較少,一般LED廠商勢必將另尋出路,將目標從歐美日與中國大陸等熱門市場移開,轉移至東南亞與非洲等尚未被大廠攻陷的新興市場。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LEDinside調查顯示,包括俄羅斯、泰國、越南、印度、非洲等國家或地區因基礎建設投資熱度高,以及經濟表現較有成熟市場有較大成長空間,對LED照明產品的需求有顯著升溫跡象,是兩岸LED業者可以嘗試開拓的新戰場。

俄羅斯:俄羅斯LED照明滲透率逐年攀升,長期來看俄羅斯LED照明市場在全球範圍比重為1%~5%,該國與週邊小國的LED照明市場增長速度,2014年前年複合成長率達34%。俄羅斯正式加入WTO後,進口關稅下降降低外國LED產品輸出到俄羅斯市場的成本,利於擴大LED企業利潤空間。俄羅斯提高LED照明應用的主要原因是能源效率和最佳化電力支出,其照明市場規模將超過7億美金,其中有半數以上會是商業和消費領域,另外的部份則是公共空間、戶外照明。

泰國:2012年泰國照明市場規模總值約為2.5億美元,LED滲透率約為10%,預計到了2015年,LED照明在泰國市場滲透率將提高至45%以上。目前,泰國政府正積極進行LED亮化工程,對LED的需求量加大。目前中國LED企業只要獲得中國國內的原產地證明,LED產品出口到泰國就可以享受零關稅,但是出口到泰國的光源產品要經過泰國的認證體系驗證才行。另外,LEDinside注意到,泰國絕大部分地區屬熱帶季風氣候,終年炎熱多雨,出口到該國的產品需要在散熱和防潮上加強防護。加上泰國偏遠地方社區基礎建設尚未發展健全,因此LED企業也可以考慮將LED應急燈,手電筒等便攜設備出口到該國。

越南:越南方面,由政府公佈的「2011-2020年國家城市發展規劃」草案,希望2015年全國城市化水平將達38%,這也是LED照明出口的新市場,已經有兩岸業者個別進軍越南市場,推廣公共空間照明,以及工廠照明。

印度:印度的照明產品包括傳統照明、LED照明,約有80%的產品來自中國,而印度政府正規劃提高傳統照明系統轉為LED照明系統的比例,預計到2015年為止,印度LED照明市場年複合成長率將達41%。

非洲:非洲約90%的農村人口沒有電力供應,很多城市的小街道也沒有路燈。基礎照明與市政照明市場是非洲最具潛力的市場,且非洲市場是處於照明市場的應用低端,在產品性能方面的要求並不很高,較低的成本、具備基本的照明功能、可靠耐用,操作簡單的產品就可以滿足市場需求,聯合國舉辦的點亮非洲慈善與開發計畫,目標也是提供省電的LED照明給非洲用戶。
目前包括離網型太陽能照明產品、室內小型手提燈、1W~5W的太陽能用LED燈泡、應急燈等,都是在非洲市場受矚目的產品。隨著非洲現代化城市的快速發展,包括市場、車站、商場等場所的多元化LED照明市場,以及旅遊景點、渡假別墅市場,都存在新的應用與市場需求,不論是LED庭院燈、LED路燈與商業照明,已經有廠商在非洲市場積極推動中。

LEDinside認為,新興國際市場對LED照明的需求正逐步發酵,儘管有許多LED企業在歐美日等成熟市場碰壁,如果轉移陣地,去開墾LED照明新大陸,並且努力生產符合國際LED產品標準的產品,才能減少出口產品遭退運或召回的貿易風險。不過,新興市場能夠接受的產品單價相對較成熟市場要低,除了專案項目需求、高級產品需求外,無可避免地會有殺價競爭的隱憂。總而言之,積極擴大海外市場是LED業者在經營中國大陸內需市場、歐美日等成熟市場外的當務之急。
 


上一則
TrendForce:4GB合約模組價跌勢加劇,下旬價格已降至16美元水位
下一則
TrendForce:太陽能市況冷,展會熱度減,唯日本市場有望逆勢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