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太陽能市況冷,展會熱度減,唯日本市場有望逆勢成長


26 September 2012 能源

美國一年一度的SPI(Solar Power International 2012)展會於日前在奧蘭多閉幕,根據TrendForce旗下的研究部門EnergyTrend的訪察顯示,本屆SPI與往年相比,參觀人數與展會熱度均出現滑落。相關業者表示,在為期三天的展期中仍有閒置攤位,甚至部分美國西岸廠商雖然已經付費參展,但展會中卻僅見到相關文宣,而不見其他現場陳列,顯見在市場展望不佳的情況下,相關廠商的預算也大幅縮水。

另一方面,根據了解,本週舉行的EU PVSEC展會的熱度也頗令人擔憂,在訪問了相關業者後發現,本年度採購系統出國參展的比例非常低,而以往EU PVSEC是中國與台灣業主要參加的展會,並在此展會中就第四季與明年度的訂單進行洽談,然而本年度除了業務單位外,採購單位幾乎沒有派人參與展會,業者表示業務單位主要是與客戶會面了解市況變化,並且評估客戶本身的財務狀況。

相關業者表示,市場交易清淡,業界對於第四季的看法也持保守的態度,加上離PV Taiwan展會僅一個星期,目前台灣與中國業者都計劃利用PV Taiwan舉辦的時間進行會面。然而業者也不諱言,下半年業者的目標主要瞄準日本市場,在目前預算緊縮的情形下,相關的資源將會以日本市場為優先,因此對於年底舉行的PV Japan展會,廠商參展的意願反而更為熱絡。

從現貨市場的表現來看,根據EnergyTrend了解,目前歐盟已完成初步的調查程序,未來將進行資料分析以釐清中國業者是否有涉入雙反的事實,再加上陸續有重量級展會接連舉行,以及接近中國十一長假,相關業者觀望後市的發展,使現貨市場的交易顯得更為清淡,根據資料顯示,本週市場價格僅些微調整。在多晶矽方面,本週最低報價來到$16.0/kg,而平均價格已跌破$19.0/kg,來到$18.77/kg,跌幅為1.43%;多晶矽晶圓方面,大陸主流價格仍持續下跌,最低價位來到$0.85/piece,主流仍在$0.92/piece至$0.96/piece,台灣方面,業者表示目前全球報價最低來到$0.88/piece,而平均價格雖然守在$1.0/piece,但業者表示依照目前的需求動能來看,$1.0/piece的價位近期有機會突破。由於長假與產能調整的關係,近期交易清淡,本週多晶矽晶圓的平均價格來到$0.954/piece,小跌0.42%;單晶矽晶圓方面,業者表示雖然需求不佳,但相關產品的價格持續調降,本週平均價格跌破$1.2/piece,來到$1.195/piece,跌幅為0.67%。而在電池與模組方面,中國與台灣業者在價格幾乎同步,目前主要價格區間集中在$0.36/Watt至$0.38/Watt之間,使得本週電池平均價格來到$0.376/Watt,跌幅為2.34%,為本週跌幅較為明顯的產品;在模組方面,近期價格已出現明顯調整,再加上長假與展會效應,本週價格出現觀望,目前平均價格為$0.672/Watt,跌幅為0.3%,受到矽晶模組價格壓力,部分中國薄膜業者也選擇降價因應,使得本週薄膜產品的平均價格出現下來,來到$0.669/Watt,跌幅為1.62%。


Source:EnergyTrend
###


上一則
TrendForce:俄羅斯、東南亞與非洲市場成長潛力大,兩岸LED照明業者新戰場
下一則
TrendForce:LED燈泡甜蜜點價格殺紅眼,成熟市場高性能商品浮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