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為歐盟雙反案解套,中國太陽能業者積極固樁


3 April 2013 能源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研究部門EnergyTrend的觀察,近期大陸太陽能業者對台動作頻頻,積極拉攏台灣業者。根據了解,近期大陸某主要一線大廠的高層來台與相關業者進行交流,除了交換市場意見與更新公司近況外,主要目的仍在化解疑慮與維持既有的合作關係,宣誓與固樁的意味濃厚。
 
從近期歐盟市場的政策演變情況來看,相關業者認為雙反成案的機率不小,但是稅率高低與適用範圍才是產業界目前關注的焦點。根據EnergyTrend的調查顯示,雖然歐盟市場的成長趨緩,但市場需求仍占全球太陽能市場30%左右。另一方面,如果懲罰性關稅在30%以內時,透過價格調整與自行吸收等方式,大陸產品在歐盟市場仍可維持其競爭力。就產業加值鏈來看,台廠與大陸業者在全球分工的態勢日趨明顯。隨著大陸業者在全球滲透率持續提升,台廠所扮演的關鍵角色日益重要。
 
以近期台廠的接單分佈來看,大陸與日本的訂單占大多數,部分業者的大陸訂單已占整體產能50%左右。相關業者表示,近期訂單過度集中在大陸業者,一旦營運出現狀況,客戶抽單將使產能出現空缺。相關業者表示,雖然受惠大陸釋單使得產能利用率得以維持高檔,但營運風險也相對提升。
 
就現貨市場整體表現來看,產品走勢區域化更加明顯。就大陸市場價格來看,多晶矽報價仍在$130 RMB/kg到$150 RMB/kg之間,但目前大陸市場受到政策干擾而出現變數,成交價格持續出現鬆動,但並未出現大幅滑落的現象;多晶矽晶圓的市場價格維持在$5.8 RMB/piece~$6.2 RMB/Piece之間;單晶矽晶圓的價格則在$7.8 RMB/piece~$8.3 RMB/piece之間,電池方面仍維持平盤。美金報價方面,多晶矽現貨價微幅調升,平均價格來到$17.95 USD/kg,漲幅為0.2%;多晶矽晶圓方面,四月價格多數已完成議價,現貨市場交易較為清淡,本週平均價格維持不變;單晶矽晶圓本週平均價格上漲至$1.221 USD/piece,漲幅0.08%。電池方面,台灣業者接單情況仍然暢旺,四月報價持續上揚,連帶拉動現貨市場價格持續走揚,本週平均價格上漲至$0.389 USD/Watt,漲幅為0.78%。模組市場方面,由於日本市場補助金額傳出下調10%,目前仍在觀察是否影響後續訂單狀況,因此本週價格仍維持平盤。


Source:EnergyTrend


上一則
TrendForce:牽一髮動全身,歐盟判決恐影響東亞太陽能產業發展
下一則
TrendForce:淡季效應來臨,第二季NAND Flash市況轉清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