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 2014年起全球LTPS面板產能擴充將邁入高峰


11 March 2014 顯示器 范博毓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光電事業處WitsView表示,由於主要面板廠自2013年起開始規劃擴充LTPS產能,陸續將Gen 5.5與Gen 6產能加入量產,整體LTPS產能將從2013年的6.74Mn m2,增長至2016年的14.89Mn m2,預計3年之內產能面積有機會增加2倍以上。

WitsView指出,中國區域的大世代線產能競爭已大致底定,且大尺寸產品需求趨緩,面板廠開始著墨更多的資源在技術能量更高的LTPS產能上,因應移動式裝置近年持續不斷增長的需求。

過去幾年,日系面板廠在LTPS技術與產能上,皆處於領先的優勢,JDI的Gen 6在2013年量產後,更讓JDI躍居全球LTPS產能的龍頭地位,在全球產能面積的占比高達41%。(不考慮SDC用於AMOLED產品的LTPS產能下)。

在此同時,LGD也開始積極擴充Gen 6 LTPS產能,AUO在2014年初宣布將昆山投資計畫由Gen 8.5改為Gen 6 LTPS產線,鴻海旗下的天億科技也重啟在成都的Gen 6投資計畫。

預計到2016年,LTPS產能將由日系獨大的態勢,變為台日韓中各區域面板廠百家齊鳴,AUO透過Gen 6產能的擴充,產能面積有機會躍居至16%,僅次於JDI的21.6%。CSOT與LGD則分別增長至13.5%與13.3%。

WitsView研究經理 范博毓指出,各區域面板廠著眼於高階產品需求,積極投入LTPS產能的擴充是不爭的事實,但產能同時集中在2~3年內開出,產能過剩的疑慮依然揮之不去。

當高階手機需求成長開始放緩,AMOLED產品的技術開發能否打破三星獨大局面尚待驗證,這意味著面板廠之間技術能力的落差、生產良率與成本、以及產品的定價都將成為這一波LTPS產能投資未來能否獲利的關鍵。可以預見的是在產能快速擴充下,未來面板廠間競爭勢必趨於激烈,而能夠搶先在客戶與生產能力及規模上取得領先地位者,將會佔有較佳的優勢。

圖1: 2013~2016(F) 全球LTPS產能面積預估

 


上一則
(大盤)LED板塊止跌回升,業內稱LED景氣度明朗
下一則
中電熊貓難產監視器面板喊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