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 2014年UV LED產值1.22億美金,高單價與高毛利的UV LED市場成為LED廠商新藍海


4 December 2014 LED 吳盈潔

TrendForce旗下綠能研究部門LEDinside最新發表的「2015年LED供需市場趨勢與展望」指出,2014年整體UV(紫外線)市場規模達到 8.15 億美金,其中UV LED產值為 1.22億美金,佔整體UV市場比率達15%。LEDinside研究副理吳盈潔表示,相較於一般LED,UV LED產品單價高出數十倍,因此儘管市場規模有限,仍吸引相當多LED廠商投入開發。主要UV LED廠商包括日本廠商日亞化學與DOWA;韓國廠商首爾半導體與LG Innotek;台灣廠商晶電、光鋐與研晶;以及歐美廠商HexaTech與Crystal IS,都在UV LED市場取得相當不錯的成果。 

紫外線存在大自然中,是一種肉眼看不到的光線,若以光源來區分,UV產品大致可分為傳統UV汞燈與UV LED。吳盈潔表示,相較於傳統UV汞燈,UV LED不含汞,具有環保、壽命長、節能、熱損失較少等優點。隨著技術發展與門檻突破之際,UV LED市場發展具有相當的潛力。 

UV LED產品規格可依波長分為UV-A(長波紫外線,320~400nm)、UV-B(中波紫外線280~320nm)與UV-C(短波紫外線280~320nm)三類,其中UV-A占有最大市場份額,高達90%的市場佔有率。吳盈潔表示,目前UV-A市場最大的應用為UV固化,佔有超過一半的市場應用,包含油墨印刷、樹脂固化與日漸興起的3D列印等,應用相當廣泛。除此之外,UV-A也導入商業照明,可以使白色衣物看起來更潔白。而全球印刷電路板(PCB)曝光機的雖然仍使用傳統汞燈光源,但在節能與技術提升的考量下,UV LED也逐漸進入二次替換市場,未來市場潛力相當龐大。 

由於UV LED產品的技術門檻頗高,包括產品波長、輻射照度與散熱系統的搭配,再加上UV LED廠商必須要有如客製化配合程度與光學模擬等配合的系統設計開發能力,因此造就了高毛利的藍海市場。 

 


上一則
iPhone加持Q3智慧機季增9%
下一則
TrendForce:2015年DRAM廠朝向全面獲利,營收預估續成長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