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7月合約均價格大幅下跌15%,DDR3 4GB面臨20美元信心關卡


5 August 2015 半導體 吳雅婷

TrendForce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DRAMeXchange最新報價顯示,七月DDR3 4GB合約均價從六月的24美元下跌至20.5美元,跌幅約15%,而目前市場的最低價已達20美元,將面臨20美元信心關卡保衛戰。DRAMeXchange研究協理吳雅婷表示,由於全球經濟狀況陷入陰霾,無論是晶圓代工乃至於手機、筆電出貨都面臨下修的命運,因此第三季DRAM價格跌破20美元已是既定的走勢。 

吳雅婷表示,在Windows10難帶動換機潮的情況下,第三季全球筆電出貨呈現旺季不旺的市場趨勢,較上季傳統淡季相比僅有6.1%的成長,整年筆電出貨更大幅度下修為負成長8.3%,為歷年衰退幅度最大的一年。另一方面,DRAM原廠位元產出量持續增加,卻因全球經濟衰退而無法進一步的消耗,造成庫存水位持續攀升,供過於求的DRAM產能已讓本月標準型記憶體大幅滑落,甚至伺服器用記憶體價格的下跌幅度在本月也將近10%。 

從製造成本的角度來觀察,三星已經導入20nm製程,成本結構最低,因此即便七月標準型記憶體合約均價下滑至20.5美元,依然可以維持著不錯的獲利;反觀美光集團,由於目前標準型記憶體的主力還是以30nm製程為主,20nm要到第四季才會有較大的規模量,倘若價格持續下滑,美光的標準型記憶體在第四季後半極有可能面臨成本保衛戰。


上一則
TrendForce:太陽能步入旺季,訂單熱絡然價格漲勢受壓抑
下一則
拓墣:VR裝置定位遊戲應用,2016年市場規模為1,400萬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