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智慧型手機旺季需求帶動,第三季行動式記憶體總產值攀升18%


12 November 2015 半導體 吳雅婷

儘管DRAM價格持續下滑,行動式記憶體價格相對其他產品類別較為抗跌,在位元產出不斷增加的情況下,第三季行動式記憶體占總體DRAM營收已達40%,且持續擴大。TrendForce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DRAMeXchange調查顯示,第三季行動式記憶體占總營收達18%的季增長,產值擴增量由大至小依序為SK海力士、三星以及美光,與iPhone6S新機上市而備貨的LPDDR4有高度相關性。

DRAMeXchange研究協理吳雅婷表示,第四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季成長將持續提升為3.7%。尤其在iPhone 6S的新機出貨的帶動下,LPDDR4的出貨比重將大幅提高,連帶推升行動式記憶體的平均銷售單價,因此全球行動式記憶體整體營收規模可望持續擴大。然而,明年第一季智慧型手機出貨恐怕呈現單季超過10%的跌幅,因此行動式記憶體將面臨單價下滑的態勢。

行動式記憶體均價跌幅最小,整體出貨占比持續攀高

三星半導體身為iPhone6S的LPDDR4最大供應商,第三季受惠於智慧型手機旺季出貨需求,整體營收達25.86億美元,季成長16.5%。即使身處跌價壓力,三星第三季DRAM營業利益率仍維持在47%水準。

SK海力士也表現優異,同樣受惠iPhone6S的LPDDR4出貨增加,第三季行動式記憶體的營收已達12億美元,較上季大幅成長三成,市占上升至26.4%。雖然目前SK海力士在行動式記憶體的主流製程仍是25nm,落後三星約半個世代,但在價格持續滑落的環境中,仍扮演著維持獲利的關鍵角色。

美光半導體第三季行動式記憶體營收來到6.95億美元,較上季成長約10%,市占小幅縮減來到15.3%。未來幾個季度美光會大量產出20nm產品,而行動式記憶體的20nm產品約在明年第二季末逐漸出貨,屆時將提高LPDDR4的出貨比重。


上一則
TrendForce:新增產能陸續開出,2016年太陽能供應鏈價格面臨緩跌
下一則
TrendForce:2016年LED照明市場規模達305億美金,專業照明應用成長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