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2016年智慧手環仍為最主要穿戴裝置,然最大成長動能將來自VR裝置


18 November 2015 消費性電子 / 通訊 蔡卓卲

穿戴裝置市場每年都維持一定幅度的成長,然而並不如各廠商的希冀,出現一飛沖天的爆發。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所預估2015年整體穿戴裝置出貨量為6,810萬台,2016年將會突破到1.1億台,因為基期偏低,年成長仍可達到64%。

拓墣穿戴裝置分析師蔡卓卲表示,在蘋果的Apple Watch未能成為拉動智慧手錶成長的標竿產品,並抬升智慧手錶需求的情況下,智慧手環依舊穩居穿戴裝置中最主要的產品。此外值得關注的是,2016年初推出的各種VR裝置,將成為明年度穿戴裝置最大的成長動能。

智慧手環競爭依產品功能,智慧手錶仰賴品牌價值

智慧手錶的產品定位不明確,消費者並不清楚為何要購買智慧手錶,產品只能透過自身品牌價值來吸引消費者購買,所以Apple Watch是唯一年出貨量超過千萬的智慧手錶產品。蔡卓卲表示,Apple Watch推出至今超過半年,銷售成績卻未能如市場預期,因此拓墣將2015年Apple Watch出貨量從原本的1,500萬支下修至1,200萬支,2016年則可望達到2,000萬支的水準。

蔡卓卲指出,智慧手錶應挑出兩、三項特色應用,加強行銷與推廣,讓消費者從中找到產品價值。Apple Watch透過品牌吸引了一些消費者購買,接下來就該讓人用它、愛上它,否則只會成為忠實果粉才會購買的收藏品。

相對地,智慧手環產品定位在紀錄運動與睡眠,消費者購買是出自對功能的需求,因而過去默默無名的Fitbit才有脫穎而出的機會,市佔率勝過許多品牌大廠。拓墣預估2016年智慧手環出貨量將成長到4,500萬支,遠超過智慧手錶的3,200萬支。其中除了Fitbit之外,低價入門款產品的小米手環也會有超過千萬支以上的出貨量。

VR裝置將是2016年的焦點與成長動能

即使蘋果、Fitbit、小米等廠商能繳出千萬出貨量的成績單,但是智慧手錶、手環的產品與市場在2016年規格變化不大,市場焦點還會落在虛擬實境(VR,Virtual Reality)裝置上。蔡卓卲指出,頭戴裝置的出貨量能從2015年的800萬台,成長到2016年的2,700萬台,就是由於VR裝置推出所帶來的成長。

隨著明年初宏達電、Oculus、索尼等廠商的VR裝置大量出貨,將帶來超過600億美元的營收,進一步吸引已經投資FOVE的三星、近期宣示踏入VR競爭的騰訊等更多大廠陸續推出新的VR裝置。眾家廠商的大舉投入將使得2016年VR市場更加火熱、競爭愈趨激烈。


上一則
TrendForce:10月電視面板出貨多衰退,華星光電首度超越友達站上第五名
下一則
太陽能 從頭紅到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