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太陽能需求續旺,2016年二月矽晶圓、電池片價格達高峰


13 January 2016 能源 林嫣容

近期中、美、英等各國太陽能補助政策陸續抵定,2016年太陽能市況也漸趨明朗。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EnergyTrend分析師林嫣容表示,中國計劃在2016年中前完成併網,讓第一季多晶矽晶圓、電池片、模組主要廠商稼動率持續滿載,目前最大的不確定因素僅剩銀粉龍頭廠商DOWA,若其復工未能完全滿足市場需求,將稍有影響電池片的稼動率或轉換效率。

另外,美國太陽能投資稅收抵免(ITC)的延長,讓業界原先期盼的下半年火熱搶裝潮熱度稍減,林嫣容指出,太陽能需求熱潮可能在三月後轉弱,整體供應鏈價格已難持續提升。

多晶矽跌幅收斂,矽晶圓及電池片價格高峰已近

EnergyTrend最新報價顯示,多晶矽因處供應鏈中供過於求最嚴重的區段,又受到貿易壁壘的干擾,在旺季仍快速跌價,近期中國成交價約在RMB 104~106/kg的水平,持續低檔盤整。然而中國方面不論是多晶矽廠或下游客戶幾乎都將庫存控制在兩週至一個月內的健康水位,預期價格跌幅將開始收斂,甚至有波動性小漲,但持續緩跌的趨勢依舊不變。

矽晶圓部份,2016年一月多晶矽晶圓供不應求帶動價格上漲迅速,雖然今年多晶矽晶圓仍為整體供應鏈擴產最謹慎的區段,但總體產能仍有約5GW的擴充規模,預期後續缺貨的情形將稍有緩解,價格高峰有望落在2016年二月。

單晶矽晶圓供過於求相當嚴重。據EnergyTrend統計,2015年的單晶需求約為9.5GW,整體單晶矽晶圓產能卻超過15GW。2016年隆基、中環、GCL的擴產也將讓供過於求難以緩解,近期價格雖能持穩在US$ 0.89/pc左右,後續仍將呈現緩慢下跌的態勢。

電池片一月漲幅不大,已難以完全反映多晶矽晶圓漲幅,且由於農曆年後少了英、日、印的推動,模組端之需求及價格將轉弱,壓抑電池價格漲幅。若不考慮導電漿可能短缺的變因,三月前後將是今年電池片價格之高峰。

近期模組廠仍受惠於中、日搶裝潮,一、二線廠商稼動率持續滿載,然隨著海外模組價格已出現跌價,主要區域的模組訂單已無法持續拉抬,價格維持在與上月相近的RMB 3.9-4.05/watt的區間,預期農曆年後模組價格仍將小幅滑落。


上一則
TrendForce:2015年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12.93億支,華為躍升全球第三並突破一億支大關
下一則
TrendForce:VR裝置擄獲2016年CES展場人氣 , 設備升級有助需求推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