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反射型心跳血氧感測器滲透穿戴式裝置,未來著眼居家照護市場


19 May 2016 LED 吳盈潔

根據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LEDinside最新發佈的「2016 紫外線LED與紅外線LED應用市場報告」報告顯示,2016年全球智慧手錶與智慧手環出貨量達7,500萬台,其中約有90%的產品已導入光學感測元件(心跳脈搏功能為主),至2020年出貨量將達1.7億台,並全面導入光學感測元件。反射型心跳血氧感測器逐漸導入穿戴式裝置,以心跳感測功能搭上健康運動熱潮,未來市場潛力則將朝向居家照護為主。

LEDinside研究副理吳盈潔表示,反射型心跳血氧感測器是以光來感測信號,較不受電源雜訊及電磁干擾,且可測量位置較多、穿戴方便,相同技術亦可運用在偵測血氧濃度方面。對於日益發展的居家醫療護理來說,反射型心跳血氧感測器方便性為其最大優勢。目前反射型心跳血氧感測器依搭載的光源不同,可分為三種,綠光LED主要用於感測心跳,而紅光與紅外線LED則是利用兩穿透光源的不同強度相比較,光學感測經過訊號處理後,即可換算出血氧濃度數值。

吳盈潔表示,目前反射型心跳血氧感測器廠商包含Ams-Taos、原相(Pixart)、台醫光電(tBPC)、光寶科技等,主要營運模式為IC模組加上軟體運算,以提供完整解決方案,由於可以進行產品測試與模擬,使精準度大幅提升。其他無法提供軟體運算的廠商則大多採用供應鏈整合,提供IC模組與部分解決方案。


上一則
TrendForce:連續兩季衰退,第一季全球NAND Flash品牌廠總營收80.64億美元
下一則
DRAM產值 首季衰退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