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2015年中國照明LED封裝市場規模達39億美元,木林森蟬聯冠軍


21 July 2016 LED 余彬

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LEDinside最新「2016中國LED晶片與封裝產業市場報告」顯示,2015年中國LED封裝市場規模為88億美元,其中用於照明的LED市場規模為39億美元,年成長15%,占總市場規模比例為44%。由於東南亞、印度等新興市場LED照明需求快速增長,以木林森、鴻利光電為代表的中國本土照明封裝廠商市占率逐步擴大,市場地位逐漸提升。

LEDinside分析師余彬表示,由於與國際大廠技術差距縮減,中國照明LED封裝廠商競爭力不斷提升,近年更憑藉成本優勢,迅速進入東南亞、非洲等新興市場,部分廠商更已獲得國際大廠的代工訂單,帶動整體營收規模持續擴大。

天電光電年成長超過4成,成功躋身前三名

2015年木林森依然是中國照明LED封裝的龍頭,營收相較去年僅微幅下滑。余彬指出,木林森目前仍持續擴產,鋪設通路,不斷與其他廠商拉開規模差距,短期內其龍頭地位將難以撼動。

鴻利光電在併入斯邁得後,營收排名躍升至中國第二。母公司鴻利光電繼續加大照明LED的投入,積極推出倒裝、COB封裝等產品,子公司斯邁得則繼續擴大產能,致力發展EMC封裝業務。此外,由於鴻利光電收購了支架廠商良友五金,將進一步降低封裝成本,競爭力可望提升。

天電光電憑藉EMC封裝技術的絕對優勢,獲得多家國際大廠的代工訂單,2015年照明LED營收逆勢上揚,年成長超過4成,成功擠進第三名位置。

瑞豐光電2015年背光LED業務營收雖有較大幅度下滑,不過照明LED業務營收依然保持成長。今年瑞豐光電首度推出F-EMC新品,引起產業關注,有望成為2016年照明LED新的成長點。

長方照明逐漸減少LED照明成品業務,回歸LED封裝本業。受市況不佳影響,2015年長方照明LED封裝營收明顯下滑,然排名仍維持第五。收購康銘盛後,長方照明積極推出行動照明LED產品,有助於其照明LED業務發展。

兆馳光電在鞏固背光市場的同時,亦積極投入照明市場,將產能不斷擴大,且獲得國際大廠的代工訂單,使今年照明LED營收有望呈現較大成長。

國星光電除了以顯示屏封裝為發展主力,亦在照明LED業務積極發展,使其營收占比逐年提升。


上一則
TrendForce:武漢新芯與紫光集團聯手,中國NAND Flash產業邁入新章
下一則
TrendForce:Pokémon GO帶動全球AR旋風,2020年全球AR市場規模將達30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