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十三五規劃》元年,中國半導體四大產業聚落成形


26 September 2016 半導體 TrendForce

2016年為中國《十三五規劃》啟動元年,目標在2020年實現積體電路產業與國際水準差距縮小,且達整體產業營收年增速超過20%。根據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所最新研究報告指出,中國政府自2000年加大推動積體電路產業力度,搭配自貿區的設置,帶動中國長三角、珠三角、京津環渤海與中西部四大主要產業聚落逐漸成形。

長三角地區以上海為核心,其2015年產值約為人民幣1,792.4億元,是四大產業聚落中產值最高地區。拓墣產業研究所指出,長三角地區發展偏重IC中下游,是中國IC製造和封測技術最先進產能集中之地區。

珠三角地區則以深圳為核心,其2015年總產值為人民幣687.8億元,以IC設計產值佔比最高,指標企業為海思,為IC設計與系統和應用端整合的重要中心。

京津環渤海地區以北京的中關村為核心,其IC產業2015年總產值為人民幣624.8億元,側重於設計、製造與應用的發展,主要指標企業為中芯國際(北京)與清華紫光集團。中西部地區2015年總產值為人民幣505.1億元。從西安有三星設立的3D NAND Flash產線,以及武漢新芯的NAND Flash擴產,加上紫光集團透過長江存儲科技結合武漢新芯進行資源整合, 中西部將成為中國重要的Flash製造基地。

除了已成形四大聚落,福建區域的發展也是另一大關注焦點,包含泉州晉華DRAM項目已納入國家「十三五」集成電路生產力重大項目,加上廈門聯芯廠,以及福建省政府計畫建設福州、廈門、泉州、莆田形成沿海積體電路產業帶。拓墣產業研究所表示,此一產業帶未來若與珠三角的IC設計產業鏈合作,將進一步推升中國東南沿海在中國集成電路產業鏈的影響力。


上一則
TrendForce:多元應用蓬勃發展,2021年紅外線LED市場產值成長至7.92億美元
下一則
TrendForce:旺季需求火熱,八月全球大尺寸面板出貨成長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