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川普當選,太陽能恐現先搶裝、後急凍市況


9 November 2016 能源 蔡旻純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將震盪太陽能市況。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EnergyTrend分析師蔡旻純表示,支持傳統能源的川普,恐將取消美國太陽能投資稅收抵免(Investment Tax Credit, ITC),ITC原已延長到2022年,使美國2017~2019年的太陽能市場將在ITC政策支撐下維持8~13GW(吉瓦)的需求,該補貼若喊停,預估將湧現太陽能搶裝潮,之後則進入結束補貼的需求急凍狀態,使險峻的太陽能市況雪上加霜。

貿易壁壘將衝擊美國太陽能市場

川普在其「美國優先能源方案」(America First Energy Plan)中表示將發展以美國本土為核心的能源政策,並推動能源獨立。政策聚焦於油頁岩和化石燃料,包括開採美國境內蘊藏的油頁岩、天然氣、清潔煤炭,如此一來可望同時降低碳排放量和能源價格,刺激經濟成長。

川普的能源政策未將再生能源列入發展目標。同時,川普亦將在「美國優先」的基礎下展開產業保護行動,抵禦來自中國的不當貿易行為。主張弭平巨大的貿易逆差的川普,可能對中國採取極端的貿易保護措施。

蔡旻純指出,美國太陽能廠商以系統廠居多,一旦更強悍的貿易壁壘成為事實,將提高系統端的太陽能建置成本,而成本壓力反應在價格上,也會抑制美國當地太陽能市場需求,進一步對美國太陽能內需造成更大的壓力。

另一方面,對集中在製造端的中國太陽能廠商來說,雖然能夠利用第三地產能繞過貿易壁壘,但長期而言,也不免面臨美國市場萎縮的挑戰。原先就面臨供過於求狀態的市場,在美國市場進一步萎縮後,整體供應鏈狀況將更為緊繃,為太陽能產業增添難以預測的變動和挑戰。


上一則
集邦拓墣大預測研討會:聚焦2017年關鍵零組件漲勢
下一則
TrendForce:2017年全球大尺寸面板出貨面積年成長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