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印度有望擠下日本,成2017年全球第三大太陽能市場


13 March 2017 能源 蔡旻純

2016年太陽能市況一再震盪,至今仍無明顯好轉跡象。TrendForce綠能研究(EnergyTrend)金級報告預估,2017年將是全球太陽能市場首次接近零成長的年度,需求僅73.9GW(吉瓦),其中,前三大太陽能需求國排名將重新洗牌,印度可望取代日本成為需求第三大的國家。

EnergyTrend分析師蔡旻純表示,由於中國目前公布之2017年太陽能裝機目標略低於去年,加上美國政策恐不利於太陽能發展、日本躉購費率(Feed-in-Tariff)持續下調等因素,讓需求強勁成長中的印度有望取代日本成為需求第三大國,占全球比重達14%。

目標2022年安裝量達100GW,印度需求長期走強

根據印度新能源與再生能源署(MNRE,Ministry of New and Renewable Energy)統計,該國的太陽能累積裝機量在2016年底已正式超過9GW。位於印度、目前世界單體最大的太陽能電站Rewa Ultra Mega Solar Project也通過競標。蔡旻純指出,該計畫預計在2018年開始運轉,為已有40GW太陽能園區計畫的印度需求再添一劑強心針。

增值稅率將左右印度太陽能長期需求

然而,政策性因素仍有可能左右印度長期的太陽能需求。蔡旻純表示,目前印度僅部分地區未享有太陽能產品稅率減免,不過2016年印度通過的增值稅(GST,Good and Service Tax)案至今仍未公布太陽能相關產品的稅率,據印度再生能源署的評估報告,GST針對太陽能相關產品與服務恐課徵高達20%稅率,提高廠商的採購成本,預估將導致度電成本(LCOE,Levelized Cost of Electricity)提升13~15%,也增加後續太陽能建設計畫的財務壓力,衝擊印度太陽能市場的後續成長。

蔡旻純進一步指出,無論稅率多寡,2017年四月增值稅實施前,印度將湧入一陣拉貨潮,將是今年第一季帶動太陽能市場需求的主要動能。EnergyTrend 預估,印度2017年有望增加至少約10GW的裝機量,擠下日本坐上第三大市場的寶座。


上一則
TrendForce:NAND Flash供貨持續吃緊,第一季主流容量SSD漲價逾10%
下一則
TrendForce:Apple Pay來台,首重在地化服務與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