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中國廠商新增產能投放,2018年LED晶片市場恢復供需平衡


20 December 2017 LED / 能源 王飛

中國LED晶片龍頭廠三安光電和華燦光電於近日陸續調降部分LED晶片價格,宣告持續長達一年半的LED晶片漲價週期正式結束。TrendForceLED研究(LEDinside)認為本次LED晶片價格出現鬆動,代表LED晶片供不應求的情況已經反轉,2018年LED晶片市場將恢復供需平衡,但隨著LED晶片大廠的新產能持續投放,未來兩年不排除再次出現階段性供過於求。

LEDinside首席分析師王飛表示,2015年中國LED晶片價格大跌,加速了全球LED晶片訂單向中國轉移,導致中國廠商2016年訂單劇增,紛紛擴大資本支出來因應。對比全球其他區域的廠商逐漸減少投資,甚至退出LED產業的趨勢,中國廠商對LED產業的投入仍然最為積極。2017年主要的MOCVD設備擴產即來自中國廠商三安光電、華燦光電及澳洋順昌。

若以2吋磊晶片產能來計算,三安、華燦、澳洋順昌分別淨增加130萬片、100萬片與83萬片,成為中國前三大LED晶片廠。隨著2017年底新增產能逐漸開出,LED晶片市場供需逐漸恢復平衡,也因此三安、華燦等廠商選擇在近期針對競爭較為激烈的照明和顯示用晶片做出策略性的價格調整。在此之前,晶片價格已經持續一年半居高不下,經過本輪調整,LED晶片價格有望進入穩定或小幅調整的平台期。

王飛進一步指出,經過本輪的晶片廠商大擴產,三大龍頭廠商產能將逐步跨過100萬片/月的門檻,LED晶片產能集中度顯著提升,有望形成較好的供給結構,避免價格過度競爭。此外,新增產能的生產效率比上一代機台(K465i世代)更高,約能降低30%的生產成本,將會強化三安、華燦等主導廠商的成本競爭力,而無力更新設備的晶片廠商將加速被邊緣化。


上一則
TrendForce: 中國佈局記憶體,晉華電子、合肥長鑫與紫光集團三大陣營成形
下一則
TrendForce:面板價跌及需求回溫,2018年電視品牌出貨可望止跌回升至2.18億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