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CES展量子點與OLED電視持續角力,首重8K與影像處理能力


11 January 2018 顯示器 / 消費性電子 范博毓

在CES 2018大展中,QLED(量子點)電視與AMOLED電視兩大陣營持續角力,並正式將戰火從4K解析度延續至8K解析度。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觀察,畫質表現上除了持續強化HDR高動態顯示對比技術外,各大廠更著重加強電視影像處理晶片技術,並搭上AI風潮,標榜影像處理與畫面呈現將更「Smart」。

WitsView研究協理范博毓指出,8K電視過去幾年一直在只聞樓梯響的階段,但隨著2020年東京奧運的腳步接近,影像標準的制定與生態系統的建構正逐漸成型。同時電視品牌大廠夏普、三星與索尼陸續端出8K電視的計畫,加速了8K面板供應鏈的開發腳步。但8K面板生產難度較高,也偏重65吋以上的超大尺寸電視市場,產品多半會被定位在金字塔頂端的超高階市場,初期不易快速擴大市場規模。

QLED電視銷售難突破,三星同步進軍Micro LED電視

三星預計在2018年推出高階電視機種8K QLED TV,樂金電子目前仍以UHD AMOLED TV應戰,但集團內的樂金顯示器已開發出8K AMOLED電視面板,以因應未來高階電視市場趨勢,顯示QLED電視與AMOLED電視陣營競爭依舊激烈。

回顧2017年,樂金電子為首的AMOLED電視陣營在一線品牌索尼的加入下,市場能見度略占上風,銷售也有所提振,2017年AMOLED電視在電視市場的滲透率約0.7%,預計2018年可望超過1%。反觀QLED電視陣營由於產品亮點不足,暫時屈居下風,銷售表現也低於預期,2017~2018年市場滲透率僅在1~1.5%徘徊。

WitsView認為,QLED電視陣營能否扭轉氣勢,關鍵在於何時能夠推出將量子點技術整合進Cell面板的產品,跳脫現行與背光模組整合的設計,成為新的產品亮點。也因為QLED電視銷售不易提振,三星轉而投注部分資源開發Micro LED電視,並在2018年CES推出146吋超大尺寸Micro LED顯示屏。預計在量子點技術有更顯著進展前,未來三星仍會持續開發Micro LED電視。

電視與PC相繼採用,HDR相關標準將加速普及

在影像處理技術上,WitsView觀察到,HDR技術仍是各大廠的重點。目前,HDR10+高階標準已正式推出,是基於HDR基礎標準HDR10的升級版,要與另一個業界標準Dolby Vision分庭抗禮,並爭搶各大電視品牌、相關內容廠商,以及平台廠商的採用。除了電視市場外,PC市場過去一年在NVIDIA的引領之下,也開始出現導入HDR標準的呼聲,在2017年底VESA針對PC制定的DisplayHDR 1.0正式發布後,各品牌大廠都預計在CES 2018展出相關產品,代表無論是液晶監視器或是筆記型電腦,都將陸續採用HDR標準,加速未來HDR標準在顯示技術領域的普及。


上一則
TrendForce:8吋晶圓廠產能排擠,2018年第一季LCD驅動IC價格面臨調漲壓力
下一則
TrendForce:顯示區內指紋辨識技術突破,帶動2018年指紋辨識滲透率達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