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針對美國201條款決議提供觀點評析與相關資訊


23 January 2018 能源 TrendForce

美國於當地時間2018年1月22日正式公布對太陽能電池、模組的201條款決議,首年度將針對海外電池與模組進口課徵30%關稅。針對此決議對市場的影響,TrendForce綠能研究(EnergyTrend)提出以下幾點分析:

1. 方案相對之前提案較寬鬆,2019年之後市場可以回穩,但2018年對於不在豁免範圍內的一般晶矽產品已幾乎不會有拉貨需求。

2. 影響最大的是韓國、東南亞等地之產能,廠商首先須關注2,500MW的額度將如何分配,因為這會影響到不同地區廠商日後的營運、擴廠等策略。

3. 雖然雙反稅率是否與201稅率合併計算,或是稅率減輕目前仍在討論中,但我們認為最後的結果仍然會使得中國生產的產品在稅率的作用下,在美國市場不具有競爭力。

4. 海外廠商考慮到美國設模組廠的可能性會大幅提高,但是在成本與風險的綜合考量之下,到美國設電池廠的可能性則較小。

5. 台灣業者受惠於2017年12月的反傾銷稅率降低而有利多,台廠的反傾銷稅已降至1.07%,中國廠商的反傾銷稅則提高到61.61%。因此,當任何以美國為市場的模組產能對於美國海外的電池片有採購需求時,台廠電池將因低關稅而成為選項之一。


上一則
TrendForce:市場拉貨動能轉弱,行動式記憶體第一季合約價漲幅收斂為3%
下一則
TrendForce:2017年全球電視面板出貨年增1.3%,樂金顯示器、京東方、群創分居前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