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2018年全螢幕手機滲透率快速攀升至45%



MWC 2018順利落幕,各手機品牌大廠紛紛發表年度新機種,也奠定了新一年度手機市場在技術與規格上的發展趨勢。根據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的最新觀察,今年全螢幕手機已成為市場主流,而訴求上下更窄的邊框,或是搭配Notch異型設計則成為新一波話題,並衍伸出屏下式指紋辨識方案以及相機模組搭配人臉辨識方案等新的產品應用。

智慧型手機面板邁入新一波規格戰,全螢幕、異型設計成焦點

WitsView研究協理范博毓指出,自2017年起,全螢幕手機開始成為市場焦點,在三星與蘋果相繼發布新機種下,帶起了一波高屏占比的設計風潮。尤其是在智慧型手機市場趨於飽和、換機動能放緩的情況下,外觀的調整成為手機品牌廠商操作的規格變化之一,全螢幕手機也就一躍成為市場主流,除了本來就積極佈局的三星、樂金電子,以及眾多中國品牌之外,連過去一年佈局較為保守的索尼,也在此次MWC中正式推出全螢幕旗艦機種。WitsView預期,2018年全螢幕手機占智慧型手機市場滲透率有機會快速攀升至44.6%,2021年則將突破90%。

隨著蘋果在2017年發表的iPhone X上採用Notch異型設計搭配3D人臉辨識方案後,Notch異型設計在2018年也成為各手機品牌廠商開發的焦點。部分面板廠都積極添購切割設備,用以對應客戶提出的不同開發需求。但WitsView認為,除了Notch設計專利的疑慮外,消費者對於Notch異型設計的接受度,以及Notch異型設計的生產難度和衍生成本,都會影響產品的定位和滲透率提升。因此WitsView預期,2018年Notch異型設計機種占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滲透率僅將上升至15.7%,2021年將來到26.9%,增長空間相對有限。

5G通訊標準即將商轉,可望帶動新一波換機需求

除了外觀的變革,范博毓也指出,4G通訊標準的生命週期已經進入中後段,過去3~4年的大規模換機需求動能正逐漸放緩,市場開始將目光移往漸趨成形的5G通訊標準,期待能創造新一波的換機需求。WitsView觀察,過去主導通訊協定的制定多半是歐美大廠,但隨著中國廠商逐漸崛起與壯大,也開始積極參與5G標準的制定,以搶占市場先機。5G標準在頻寬與網速皆明顯提升,意味著萬物可連網的時代將來臨,同時伴隨著手機裝置運算能力的大幅躍升,人工智慧、AR/VR等領域都有機會持續創造出更多元的新應用。


上一則
TrendForce:SSD價格走跌,將帶動2018年筆電SSD搭載率突破五成
下一則
TrendForce:2018年智慧型手機3D感測滲透率預估僅13.1%,蘋果仍獨挑大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