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2018年IT面板供過於求風險提高



根據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2017年IT面板(監視器與筆記型電腦)出貨調查報告顯示,2017年出貨總量為3億1,494萬片,年增3%。展望2018年,面板廠將著重於IT面板邊框尺寸縮減、廣視角與解析度的提升,期望透過產品規格的轉換帶動出貨量,預計2018年出貨總量將達3億2,637萬片,年增3.6%。

WitsView研究經理胡家榕指出,監視器面板由於需求趨於飽和,加上尺寸放大,導致出貨量持續下滑,2017年出貨量為1億3,759萬片,年衰退1.6%。反觀筆記型電腦面板,2017年受惠於美系品牌的北美標案訂單挹注,以及中國品牌下半年衝刺年度出貨目標,需求逐季增溫,推升全年出貨量達1億7,735萬片,年增6.9%,擺脫連兩年衰退。

群創、京東方增產,監視器面板供過於求比例將達4.9%

觀察2018年第一季供需狀況,品牌受淡季效應影響,第一季整機出貨季衰退10%-11%。不過,由於短期間面板庫存水位健康,加上目前主流尺寸的面板價格相較去年同期下滑12%-15%,有利品牌逢低採購、擴大新產品的布局,因此即便在傳統淡季,預估監視器面板第一季出貨將逆勢成長0.4%。

展望2018年全年,由於群創6代線和京東方福清8.5代線增加監視器面板的生產比重,監視器面板市場可望終止連續7年出貨衰退的頹勢,出貨量達1億4,036萬片,年增2%。整機方面,由於今年品牌在產品策略上,將持續轉向大尺寸、無邊框和電競相關等含金量高的規格,整體出貨量將逐漸減少。因此,今年監視器面板的供過於求比例預期將來到4.9%,扭轉連續3年維持在1%以內的平衡狀態。

筆電面板成獲利金雞母,面板廠擴大布局

2017年筆記型電腦面板出貨表現優於預期,激勵面板廠今年乘勝追擊,加上近半年的筆電面板價格波動小,利潤表現優於電視和監視器面板,因此面板廠願意投入更多資源和產能,預計將推升2018年筆電面板出貨量至1億8,601萬片,年成長4.9%。

觀察需求端狀況,筆電品牌在第一季採購面板,布局高解析度、廣視角及窄邊框等新規格,因此即便第一季因淡季效應影響,整機出貨季衰退達15%-16%,但面板出貨量僅小幅下滑1%-2%。接下來,由於蘋果計畫於下半年推出改版的MacBook Air及升級版的MacBook Pro等新品,恐排擠其他品牌的銷量,間接影響今年整機出貨。WitsView分析,若今年面板廠在供應上沒有適時調節,可能增加面板供過於求的風險。


上一則
TrendForce:太陽光電2年計畫執行率僅7成,但台灣太陽能市場仍持續成長
下一則
TrendForce「3D 感測技術崛起:消費性電子的應用與商機」研討會重點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