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旺季效應可期,第三季電視面板採購需求季成長上看15%



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調查顯示,由於從2017年第四季開始的世界盃備貨需求提早在第一季結束,今年第二季在沒有需求題材支撐的情況下,電視品牌的面板採購力道明顯轉弱,主要電視品牌的面板採購需求預計季衰退幅度約4%。

WitsView研究副理楊晴翔指出,第三季進入電視產業的傳統銷售旺季,電視品牌為達成今年的銷售計畫,面板採購策略勢必轉趨積極,因此WitsView預估第三季主要品牌的面板採購需求可望回升至季成長10~15%。

第二季面板供需失衡持續拉大

考慮到原物料備料、運送船期與通路鋪貨等準備時程,電視品牌於今年第一季前就已經提前備妥了六月份世足賽所需的面板需求。第二季受到世足賽需求提前退燒,加上美國課徵中國生產商品進口稅的疑慮,以及中國元春、五一銷售不佳等因素影響,電視品牌的面板採購量普遍呈現衰退,季衰退約為4%。

此外,中國面板廠京東方G10.5與彩虹光電G8.6於第二季開始加入供給,讓面板供需失衡的狀況更加嚴峻。在面板價格持續下跌的情況下,電視品牌第二季的面板採購策略更加保守,除了避免庫存跌價損失,也能為下半年旺季儲備更多的採購能量。

品牌廠衝刺銷售,第三季面板採購需求回歸

WitsView指出,進入第三季銷售旺季,電視品牌仍需積極衝刺整年的銷售計畫,而美國近期公布對中國出口商品的課稅清單中並沒有包含電視整機品項,電視品牌短期內的備貨風險將大大降低,也能無虞地規畫下半年歐美促銷需求。

另外,觀察中國市場的618銷售檔期可以發現,55吋與65吋的限量促銷價分別降至1,999元人民幣與2,999元人民幣,平價的大尺寸4K電視紛紛出籠,代表電視品牌也寄望透過面板成本的大幅下降,刺激更多大尺寸電視的消費能量。

從供給端來看,供給過剩狀況已經讓電視面板價格經歷了一年多的下跌修正,導致現有電視面板價格普遍接近面板廠的現金成本水位。雖然短期內面板廠並無明顯減產的動作,但可以發現部分面板廠已經開始優化產品組合,將逐漸減少32吋以下產品的占比,同時增加43吋以上的面板生產比重。此策略除了讓面板廠與品牌業者的產品規劃更加同步,也能透過尺寸放大去化更多產能。

由於中美貿易戰短期仍不致波及電視整機市場,加上大尺寸電視價格越來越親民,WitsView對於第三季電視市場的景氣狀況仍是樂觀看待,預估主要電視品牌三季度的面板採購需求能有約10~15%的季成長。


上一則
TrendForce:旺季需求動能平淡,下半年NAND Flash市場價格續跌
下一則
TrendForce:伺服器記憶體吃緊狀況改善,第三季合約價季增幅度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