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2019年第一季DRAM合約價跌幅擴大至近20%


15 January 2019 半導體 TrendForce

根據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調查,2018年12月正值歐美年節時期,DRAM成交量清淡,因此不列入合約價計算,代表12月份合約價與11月份大致持平,主流模組8GB均價仍在60美元,而4GB約在30美元水位,但兩種模組的最低價分別已跌破60與30美元關卡。

DRAMeXchange指出,2019年第一季合約價已於去年12月開始議定,綜合庫存過高、需求比原先預估更為疲弱,以及短中期經濟展望不明朗等因素,買賣雙方已有8GB均價降至55美元或更低的共識,預期1月份合約價將較上一個月份下跌至少10%,而且2、3月持續下探的可能性極高。整體來看,第一季價格跌幅將由原先預估較前一季衰退15%,擴大到近20%,尤其以伺服器記憶體的下修最為明顯。

目前DRAM市場最大問題並非供給端的增加,而是需求端在2018年第四季提前進入淡季,使得庫存攀升問題提早浮現。以2018年第四季來看,所有供應商當中以美光降價幅度最大,因此部分偏高的庫存水位得以適時去化。而韓系廠因為降價幅度較小,導致出貨量萎縮,庫存持續累積至2019年第一季將相當可觀。短期之內,生產位元成長(supply bit growth)將持續大於銷售位元成長(sales bit growth),庫存水位的不斷上升,成為價格的最大壓力。預期自2018年第四季開始的DRAM價格跌勢恐怕將延續四個季度以上。

上肥下瘦,模組廠獲利空間遭壓縮

雖然DRAM價格自2018年下半年開始走跌,但由於產業集中度高,削價競爭只會侵蝕目前豐厚的獲利,因此,2019年各廠紛紛計畫減少資本支出,以穩定DRAM價格並平衡市場供需環境。

但值得注意的是,上游原廠享有高毛利,但下游的記憶體模組廠與客戶的獲利空間卻遭到壓縮,整體記憶體產業獲利表現在2018年呈現上肥下瘦。2017年因DRAM價格在短期大幅上漲,模組廠受惠於手中持有的低價庫存得以轉為實際獲利,大多數模組廠獲利表現相當優異。但從2018年開始,DRAM價格已處於高檔水位,顆粒價差獲利空間變小,模組廠僅能從加工費用中獲利;加上DRAM價格於下半年開始下跌,下游模組廠手上持有的庫存損失則拖累獲利,不少下游廠商2018年的實際獲利較前一年相比僅剩一成水準,甚至開始虧損,預期2019年將面臨更嚴峻的考驗。


上一則
TrendForce:2018年低谷不低,2019年太陽能需求再創新高
下一則
TrendForce:2019年智慧型手機生產總量衰退幅度恐將擴大至5%,華為擠下蘋果成為全球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