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油電混合車已成為國際趨勢,中國電動車發展優勢也將朝向多元化


1 August 2019 能源 呂理舜

受惠於中國新版新能源車積分制度以及歐、美、日等市場規模擴大,油電混合動力車的市場商機備受關注。TrendForce綠能研究(EnergyTrend)預估,2019年全球油電混合車市占將達5%,相較之下,全球純電動乘用車僅2%。

TrendForce資深研究經理呂理舜指出,中國政府於六月份宣布了新的積分制度,油電混合車的積分重要性大幅提升。原先油電混合車在中國一律視為傳統車輛,不具有積分資格,但在新制度下,開始具有積分點數的市場價值。另外,福斯汽車(Volkswagen)也宣布2020年旗下主流車款將開始導入油電混合系統,讓電池產業的觸角從中高階車款往大眾化車款拓展。在電動車仍需克服充電環境的基礎建設問題時,傳統汽油車已開始掀起混合動力平價化的風潮。

混合動力市場目前分為兩大主流,分別是以歐洲為主的輕混/微混(Mild/Micro Hybrid),以及日系車廠為首的強混合動力(Strong Hybrid)。以各國發展來看,混合動力市場主要的驅動力還是來自於逐年加嚴的排放法規。針對48V微混系統,歐洲預計2020~2021年將全面實施二氧化碳排放量不得超過95g/km的嚴苛限制,尤其是銷量較多的中型主流車款。

歐洲因為導入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速度較慢,在專利與成本都不具優勢的情況下,選擇以汽油車為主要架構,搭配改動較少的微混/輕混合動力形式,來達成最基本的排放標準要求,並有效控制動力系統的改動成本。目前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已經逐步推展至主流車款。

至於日本主要是以全混合動力為主。日本會形成以強混乃至於插電油電混合車(PHEV)為主的市場,主因在於開發投入較早,讓整體車輛成本能夠維持在中價位。此外,隨著電池價格下滑,日本車廠逐漸從鎳氫電池逐漸轉往鋰電池,加上充電環境改善,近來積極將部分強混合動力引導至插電油電混合系統。

中國近年來也開始重視汽油車節油率,中國政府規劃2015年至2020年平均油耗從6.9降至5 L/100km,新能源車將成為滿足油耗和排放需求的關鍵。中國發展新能源車已久,然而受到補貼金額的引導,大多以純電動車為主。TrendForce認為,混合動力將成為歐、美、日本市場的主力車種,成長速度也將超過純電動車,而中國是否能在新版積分制度的推動下跟上混合動力潮流,也將是2019年至2020年的關注焦點。

油電混合車整體電池用量成長近五成,車廠將優先採用鋰電池

以電池系統來看,雖然部分車廠已開發出12V或48V 的微混動力系統,但是48V設計可以往上支援到輕度混合動力,整體電池設計仍會保留12V電池,負載較大時才會轉換成48V來驅動,例如空調壓縮機。混合動力車輛若為12V以上的電壓系統,可以選擇鉛酸電池與鋰電池。鉛酸電池成本較低但空間占比較高,TrendForce觀察,為實現輕型化設計,針對12V以上電壓系統,車廠大多會優先採用鋰電池。在12V以上油電混合車持續成長的帶動下,2019年油電混合車整體電池用量(鋰電與鎳氫電池,不含12V鉛酸)將達10.68GWh,較去年成長49%。


上一則
TrendForce:第三季NAND Flash合約價跌幅收斂,Wafer價格則逆勢上揚
下一則
TrendForce:現貨、合約價格兩樣情,七月合約價大跌逾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