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Chromebook出貨飆升,第二季市占率占整體筆電出貨創下25%新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工作方式與教育型態出現轉變,刺激第二季整體筆電出貨強勁,其中又以Chromebook的成長最為顯著。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預估,2020年第二季Chromebook筆電的出貨規模上看1,160萬台,不但創下單季新高,占全球整體筆電的出貨比重更是史上首次來到25%。

TrendForce指出,Chromebook的爆發性成長主要由以下幾個因素帶動:首先,疫情導致全球許多國家在各級教育改採遠端教學,而教育市場原本就是Chromebook的主戰場,在家庭預算支出的考量下,自然成為北美與歐洲學生族群添購硬體設備的首選。教育型態的改變成為Chromebook出貨量飆升的最主要原因。

其次,年初各筆電品牌並未將Chromebook視為年度重點產品,但在疫情爆發後,因為中國生產斷鏈的衝擊加上市場需求增溫,Chromebook大量急單在第二季湧現,以往第三季的返校需求高峰提前至第二季發酵,是另一個刺激出貨攀升的關鍵因素。此外,Chromebook售價相較主流的Windows系統筆電親民,也獲得不少政府教育標案的青睞,像是日本首度在教育市場導入Chromebook就是一個顯著的案例。

然而,Chromebook第二季已創下驚人成長,也引發市場擔憂第三季出現旺季不旺的可能。TrendForce認為,儘管旺季表現可能受到影響,但在第二季強勁出貨的拉抬下,預估2020年全年Chromebook的出貨規模仍有望達到2,000萬台的里程碑,除了較2019年的1,700萬台成長17%之外,市占率也從2019年的10.5%上升至12.8%,出貨量與市占率雙雙創下新高。


上一則
TrendForce:品牌擴大採用,預估2020年AMOLED智慧型手機滲透率達35.6%
下一則
TrendForce:蘋果催生Mini LED背光應用商機,LED周邊設備需求快速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