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蘋果催生Mini LED背光應用商機,LED周邊設備需求快速成長


6 May 2020 LED 陳恕勛

根據TrendForce LED研究(LEDinside)最新「2020 Mini LED 次世代顯示技術與供應鏈剖析」,隨著蘋果推動Mini LED背光技術的進展,預計將Mini LED背光應用在平板電腦與桌上型顯示器等產品,以提升現有產品的性能,預估2025年整體Mini LED背光在IT產品應用的滲透率將達到18%。

TrendForce分析師陳恕勛表示,LED廠商紛紛擴大資本支出,以台灣市場來看,預估至今年年底,台灣的Mini LED晶片月產能至少達到100億顆以上。這也帶動周邊製程設備商機快速成長,無論是既有的LED製程設備,或是新穎的製程設備都將受惠。

從台灣的Mini LED供應鏈觀察,大致可分為LED光源、設備與製程,以及零組件三段。LED光源部分,LED晶片供應商包括晶電、隆達、光鋐等。部分LED封裝廠商也有意利用既有的固晶打件產線,或是提供Mini LED封裝來切入Mini LED背光市場,例如億光、宏齊與榮創等。

在設備與製程環節,由於LED磊晶產出的波長、電性等規格離異度較大,因此需要仰賴檢測與分選,才能提供均一性高的LED晶片。此外,Mini LED使用的晶片數量大幅增加,檢測與分選的產能十分關鍵。目前台灣的晶片檢測分選設備廠商以惠特、梭特及久元為主。其中,惠特的設備精確度高又具有產能優勢,吸引Mini LED晶片廠商與其代工合作,目前在台灣Mini LED檢測與分選市占逾8成。另外,Mini LED打件製程也需要高速與高精度的設備,台表科因此引進Kulicke & Soffa (K&S)的高速打件設備,以因應蘋果大廠高規格的代工訂單。

在零組件端,光源背板代表廠商有同泰及欣興;光源驅動IC廠商有譜瑞、聯詠及聚積;光源模組廠商則以瑞儀及佳世達為代表。雖然這些零組件在傳統LED背光時代就已經存在,然而Mini LED背光技術崛起後,對於這些零組件的成本與技術指標要求更為嚴苛,也因此帶來許多新的挑戰與商機。

然而,目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終端產品後續市況不確定性高,因此品牌廠商仍希望透過加大研發投資,期望藉由提升產品規格刺激買氣,也帶動Mini LED中上游的供應鏈廠商持續升級現有技術並追求突破,以承接品牌廠研發新產品的需求。


上一則
TrendForce:Chromebook出貨飆升,第二季市占率占整體筆電出貨創下25%新高
下一則
TrendForce:智慧型手機第二季生產總數下滑16.5%,年衰退幅度創歷年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