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TrendForce:中國逆變器廠穩居全球供應要角,華為佔據台灣市場第二名


21 July 2020 能源 陳君盈

根據TrendForce綠能研究處最新調查指出,太陽能產業中,中國廠商挾帶強大的成本控管能力,不只在模組供應鏈中佔有重要地位,在太陽光電系統中的逆變器市場也同樣具領導地位。近幾年由華為(Huawei)與陽光電源(Sungrow)為首的逆變器廠,自2017年起連續4年成為全球逆變器出貨的冠亞軍,第三名為德商SMA。而華為在台灣市場也大有斬獲,穩居2019年台灣逆變器市場第二名的位置。

TrendForce分析師陳君盈表示,台灣市場近幾年因為挾著強大內需,在2020年成為全球第11大市場,是許多海外逆變器廠商重點布局的市場之一。自2018年起,大陸品牌的逆變器相繼進入台灣,挾帶高CP值的誘因,整體市占率超過三成。但2019年因為眾多大型公共標案多鼓勵使用台製品牌逆變器,因此大陸品牌逆變器整體市占率降至25%。原先台灣市場偏好選用的德系品牌,在2019年台灣標檢局強制執行的VPC規範下,讓許多歐洲品牌如Schneider等考量台灣市場經營不易,不再編列預算進行VPC測試,因此導致在台灣失去的競爭優勢,轉而被大陸品牌所取代。

陳君盈指出,綜觀台灣逆變器市場,2019年前三大廠商為台達(Delta) 、華為(Huawei)與新望(PrimeVolt)。台達已經連續三年成為台灣逆變器出貨的冠軍,市占率超過三成。在台灣前10大逆變器廠商中,大陸品牌廠商佔據三位,包含華為、固德威與陽光電源,三家市占率為21%。整體來說,台灣的EPC廠商仍舊以台灣品牌逆變器作為設計的首選。


上一則
TrendForce:2020下半年品牌加速推動5G手機,全球總產量將突破兩億支
下一則
TrendForce: 2020年偏光片市場供過於求,中國廠商產能將突破全球四成